> 产经

“巨头”们的区块链布局

区块链是新型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模式,具有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特征。

作为隶属于比特币技术的重要概念,区块链本质上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其字面含义代表着区块形成的链条,在每一个区块当中,都包含着有效的信息。

从2017年开始,浙江、江苏、贵州、福建、广东、山东、江西、内蒙古、重庆等9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就区块链发布了指导意见,多个省份甚至将区块链列入本省“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

在贵州贵阳、浙江杭州、山东青岛、广东深圳、重庆四地甚至将区块链放在较为重要的位置,并出台了专门的政策扶持文件。

如今,在中国已经形成了“无币区块链”的蓬勃发展阶段,未来区块链发展走势被市场关注。

作为区块链布局重镇,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早已对区块链技术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和应用。

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区块链负责人李丰告诉人民创投(公众号ID:renminct),如今百度金融对于区块链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技术和应用两个部分,但是对整个研究活动起最关键作用的思路是,未来五年左右区跨链业务是否能产生大规模盈利,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巨头们才能针对区块链开展不计成本和代价的研发活动。

巨头布局

BAT早已对区块链技术和应用进行布局。

马云曾对区块链进行定义:“今天的区块链并没有被认识到真正价值,我相信区块链技术是解决数据安全、数据隐私的最好技术。”

从2016年开始,阿里就在公益、食品、医疗等方面进行区块链尝试。

比如,在公益方面,阿里通过“信任链”、云服务等技术,建立起可信度较高的数据库,解决了以往公益资金不透明,去向不清晰等问题。

到2018年,阿里上线的区块链公益平台,已经有37个机构、304个项目上线,捐赠用户数达到62.9万,笔数74.7万笔,总金额超过3.49亿。

食品方面,阿里同普华永道合作,率先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将乳制品供应链与区块链结合,未来,乳制品市场供应将在区块链平台开展,从原材料跟踪、成品制造到进入零售商店,每个环节都被监控,保证食品安全。

医疗方面,阿里与江苏省常州市合作,推出我国首个医疗场景区块链应用,阿里计划,将区块链嵌入常州市医联体底层技术架构,实现医疗结构数据互联互通,用低成本方式,解决信息孤岛和数据安全问题。

有了区块链,可以帮助公益善款被时刻追踪,食品供应链被严格执行,还能帮助医疗机构实现实时数据传送,使用了区块链技术,信息和数据被保护,不会被随意篡改。

和阿里类似,腾讯在2018年开始进行基于自主创新、安全高效、开放分享的设计理念的区块链研发计划。

腾讯官方回应人民创投(公众号ID:renminct)时表示,截止当前,腾讯区块链已经相继落地区块链电子发票、供应链金融、智慧医疗、物流信息、法务存证、游戏等场景。

腾讯官方回复人民创投的资料显示,腾讯在“区块链+税务”、“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游戏”、 “区块链+医疗”、“区块链+物流”等方面取得进展。

比如在“区块链+税务”方面,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落地后,最近在商超等多场景落地;“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方面,由腾讯与联易融共同合作推出的“微企链”,致力于改变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区块链+游戏”方面,应用了腾讯区块链技术的游戏《一起来捉妖》已开始对外进行公测;“区块链+医疗”方面,腾讯与广西柳州尝试在微信挂号、支付等功能的基础上,实现全国首例“院外处方流转”,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处方不被篡改;“区块链+物流”方面,3月20日,腾讯公司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了双方首个重要合作项目—— 区块供应链联盟链及云单平台 。

百度同样不甘示弱,最近,百度区块链相关技术团队研发出知名度较高的应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莱茨狗”、"图腾"和度小满金融区块链应用"绿洲"。

百度图腾是百度区块链原创图片服务平台,可以保证每张图片的版权能够被清晰的被追溯识别,实现了图片版权领域区块链的高效应用。

2019年规划

中国正在着手建立区块链方面的国家标准,计划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预计标准将于2019年设定。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曾表示,“目前有关区块链国家标准计划已经公布,相关部门也将组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李鸣还表示,区块链国家标准“包括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信息安全标准”等方面。

2019年,互联网巨头对区块链的应用研究进一步深入。

腾讯官方回复称,腾讯区块链将在2019年持续推进与各类行业应用场景的有效融合,同时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可信互联网的发展,打造区块链共赢生态,努力在落地场景上做深做透,以场景为驱动,解决实际痛点,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技术升级。

比如在技术方面,腾讯区块链BaaS开放平台也处于开放公测阶段,规划结合腾讯金融科技在大数据、AI、第三方支付等技术领域的领先能力,提供整体一站式的服务,让企业在接入腾讯区块链时可以更快速地做好应用。

百度方面,李丰告诉人民创投(公众号ID:renminct),度小满金融计划从5大方向对区块链进行布局,到2019年,度小满主要在两个领域发力,一是金融方面,包括信贷保险理财等自有的金融业务以及探索ToB的金融场景,比如ABS和供应链金融;二是基础技术层面研究,其中既有对区块链相关技术进行进一步攻关,同时研究如何开展更大规模的落地应用。

但是,李丰表示,如今和区块链相关的环境是不断变化的,为了能够跟上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速度,百度金融会根据实际情况,按月进行动态调整。

未来战略

某区块链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区块链创业企业所属行业分布较为集中,主要是金融服务及企业服务领域,占比超过80%。

该白皮书认为,目前我国区块链行业发展处于探索早期,覆盖的行业及领域有限,但是也有一些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性实现新的商业模式的项目,如链上数据交易服务等新兴领域。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未来金融服务行业和企业服务行业依然是实现突破的领头。

根据腾讯官方回复,未来腾讯在区块链领域战略布局是:坚持做深做透场景,将持续推进区块链与各类行业应用场景的有效融合,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可信互联网的发展,打造区块链共赢生态。

李丰认为,未来度小满金融在区块链方面的布局,除了注重百度金融的老本行-----金融以外,同样要在硬件方面下功夫,为企业间协作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并研究新的落地场景。“如今,对于ToB的研究成果并不多,如果要开展对于面向企业的区块链技术及落地研发,仍然需要有核心企业的支持。”

百度金融第三个要关注的方向是数字化资产。

李丰说,未来数字化资产在数量方面将会超过线下资产,如果要实现数字化资产的发展,可能会产生大量的金融和非金融行为。

李丰还表示,度小满在区块链方面的布局很大意义上是为了抢占先机,如今不计成本和代价的投入,主要是为了能够实现五年后大规模的收益。

“如果未来五年没有足够的收益作为支撑,如今的研究是没有意义的,或者说,即使有收益,如果没有巨大收益可能性的话,仍然没有必要对区跨链进行投入”。

从这个意义上看,是否能够实现大规模盈利仍然是区块链技术研发团队非常关心的问题,将直接影响未来区块链研究的走势。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巨头”们的区块链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