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到2020年基本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

12月1日,西安市政府下发了《西安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将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近期目标为到2018年底,西安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中期目标为通过雨污分流、市政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措施等,到2020年基本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远期目标为通过景观提升和水系联通工程,实现八水绕长安的盛景。

根据《方案》,将加快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提质增效”,推动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以及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和破损修复;城市建成区内未接入污水管网的新建小区或公共建筑,不得交付使用,新建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要与城市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针对氵皂河、浐灞河、幸福河、漕运河等市级19个河(湖)沿线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2018年完成污水处理厂新扩建方案并报市政府审定,2019年底前建成投运。关于第三污水处理厂能力不足问题, 2019年底前在浐河西岸建成污水处理厂并投运。对于近期难以覆盖的地区可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应急处理设施,确保2018年现有和新排查出的黑臭水体范围内的污水得到全部处理,以解决局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对第一、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等现有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和加盖除臭。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到2020年基本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