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别眨眼!央视热播大剧《黄土高天》里的宝鸡元素忒精彩!

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的农村史诗大剧《黄土高天》迎来了大结局,剧中的丰源村,高标准农田、民俗酒店等相继建成,植物工厂技术走出小山村,年轻人也纷纷回到村里,以自己的专业特长助力家乡发展。该剧主取景地就在咱宝鸡麟游县丰塬村。

电视剧《黄土高天》讲述了以秦学安为代表的三代农民、四十年的奋斗历程,真实还原了农村的发展变化。是由中央宣传部倡导、中央电视台重点跟进、省委宣传部主抓,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策划创作的一部讴歌改革开放40年伟大变革、反映中国农村深刻变化、弘扬新一代农民创新精神、探索当代农业发展道路、思索中国三农问题的史诗大剧。

《黄土高天》为何选在麟游丰塬村拍摄?实际上,丰塬村的“竞争”对手很多。《黄土高天》摄制组经过多地走访,从地形结构、村容村貌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考察,最终确定将丰塬村作为主取景地进行拍摄。

这里大山环绕,既有大片的黄土耕地,还有湛蓝的天空,“黄土”和“高天”一样不缺。

这里山清水秀,麦田多、山花多、中药材多,这些元素和电视剧剧情结合得非常紧密。

这里有老房老屋老街道,都保留着“几十年前的老样子”,最能原汁原味地拍出农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味道。

剧中,秦学安种植药材成功并办起了药材加工厂;剧外,麟游县以建设万亩中药材示范基地为引领,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以来,麟游县以引进企业与农户种植相结合、耕地种植与林下种植相结合的方式,引进宝鸡博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陕西竹麟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在丈八、招贤、九成官、崔木4个镇种植柴胡、丹参、黄芪、板蓝根1.9万亩,建成百亩以上示范点5个,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7个,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厂2个,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

剧中,方书记带来的光伏农业项目在丰源村落地实施,秦奋等年轻人做光伏农业、现代农业,在土里创造梦想。剧外,麟游县光伏发电项目也在助农脱贫增收。

在麟游县酒房镇大庄村,随处可见一块块黑色的板子晒晒太阳就能发电。这正是该村光伏扶贫示范项目主要组成部件。

这个项目占地9.18亩,由陕西长岭光伏电气有限公司建设,酒房镇中湖光伏发电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项目于2017年8月份开工建设,2018年5月底建成并网送电,吸纳了大庄村周围共四个村的92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

剧中,丰源村的土坯房、大槐树、老村道、山野菜、滚滚麦浪……无一不充满着“老味道”。剧外,麟游县正在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麟游县内群山结秀,植被丰茂,景色秀美,被誉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县”。今年以来,该县立足九成宫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按照“靓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全域景观”总体布局,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投资100.36亿元,实施文化旅游项目56个,打造九成宫文化产业园、绿色生态产业园、健康养生产业园、红色旅游产业园及美丽乡村旅游带,提升旅游品牌。

剧中,张天顺等农村干部为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倾尽毕生精力。剧外,麟游县的第一书记们也在一心为民谋幸福。

在麟游县招贤镇高庄村,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终日奔波的身影,皮肤黝黑大个子,运动鞋上整天沾满了泥土;他走东家串西家,从田间到地头,从白天到晚上,永远不知疲倦。这个身影就是该村的第一书记曹帅。担任第一书记后,曹帅深刻认识到贫困村脱贫关键是要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他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从建强基层组织,推进精准脱贫,建设美丽乡村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如今,高庄村的产业发展初见成效,47户171名贫困户脱贫,民生改善有所提高。

刚到村上任,两亭村第一书记任晓飞(上图左二)就顶着烈日、踏着泥泞,把全村跑了个遍,摸清了两亭村的“家底”。随后,他带着村干部、村民代表到渭南、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引进优质珍珠油杏树苗1万棵免费发放给40户贫困户,并成立珍珠油杏种植互助组,精心传授栽种技术。他牵头成立2个专业合作社,开发出糯玉米糁、荞面、土蜂蜜、土鸡蛋等系列产品,以订单方式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带动43户157人顺利脱贫。

还有官庄村第一书记姚俊、万家城村第一书记周晓卫……这些扎根在麟游基层的“第一书记”们,用真情实感,带领乡亲们走向了致富路。

除了以上这些,《黄土高天》中还有丰源村门楼、木椽桥、《九成宫醴泉铭》等众多场景,无一不印刻着宝鸡麟游元素。

秦学安在丰源村举行结婚仪式↑

黄土之上,承载着一腔腔麟游热血,高天之下,孕育着一段段麟游记忆,随着《黄土高天》的播出,宝鸡麟游必将再掀发展热潮

来源:掌上麟游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别眨眼!央视热播大剧《黄土高天》里的宝鸡元素忒精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