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今日午后沙尘影响将逐渐减弱

西安将继续抓好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措施落实

12月2日,记者从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日傍晚开始有沙尘过境,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各有关部门继续组织抓好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措施落实。

根据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与省气象台提示,2018年12月2日至3日,我省将出现一次沙尘污染过程,2日傍晚开始影响关中地区,3日午后本次沙尘污染过程影响将逐渐减弱。

2日14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实时信息,称沙尘前沿推进到了内蒙古包头鄂尔多斯—陕西榆林—甘肃庆阳天水一线,未来沙尘随冷空气继续东移,呼和浩特、延安、宝鸡、西安等城市也将有沙尘。

为最大限度降低沙尘对我市的影响,消减污染峰值,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各有关部门要继续组织抓好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措施落实。

同时,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立即组织辖区保洁力量加大保洁力度;对各类易产生扬尘的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好裸露堆土及砂石等物料覆盖工作,抑制扬尘污染;要将通知及时传达到相关单位、每一个社区,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防尘、抑尘工作,最大限度减小沙尘影响。

此外,市建委要进一步加大对建设工地检查频次,确保裸露黄土等完全覆盖。市城市管理局要采取“湿法作业+吸尘式清扫”等模式对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持续开展保洁作业,坚决抑制道路扬尘污染,同时,要加大对焚烧落叶、垃圾、杂物等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

市环保局、商务局、国土局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物料堆场、煤堆场、砂石场、白灰场等易产生扬尘的各类场所检查频次。

市市政局、市轨道办等要督导所属工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市环保局、气象局加强环境空气质量会商研判工作,及时预测预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决策依据。

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注意保持室内湿润,关好门窗,有呼吸道病史和眼部疾病的人群尤其应避免户外活动。 (记者高乐 见习记者黄晓巍)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今日午后沙尘影响将逐渐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