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举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延安1-10月新增市场主体34268户

摘要:11月29日,陕西省营商办、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11月29日,陕西省营商办、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延安市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十大行动”方案,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据悉,今年1-10月该市新增市场主体34268户、同比增长33.16%,其中新注册企业6466户,同比增长23.73%;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2.3%;企业运行综合成本降低6.25亿元,其中信贷成本降低298万元、税费成本降低5.63亿元、用工成本降低869万元、水电气等其他要素成本降低5000万元。

图片1

据介绍,延安市按照陕西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要求,新组建的行政审批服务局于今年4月8日正式运行,将106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全部集中到一个大厅办理,并同步制定了《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工作运行规程》和各类集中审批事项试行管理办法,确保规范运行、依法审批,审批效率明显提升。截至10月底,该局共办理事项30675件,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了65%,申报材料精简36.1%。目前,延安市所辖13个县区已全部组建了行政审批局,改革工作全面展开。今年5月,延安市被列为全国16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延安市政府按照“打破常规、创新机制、优化流程、缩短时限”的思路,研究制定了《延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加快实施改革工作。目前,“多规合一”进展顺利,已基本完成全市经济、空间、国土、环保、林业等规划数据整合和信息平台搭建工作,正在进行试运行。在以往清理精简的基础上,对市级106项行政许可事项又进行了两轮梳理,下放审批权限4项、取消4项、合并4项,转变管理方式12项,保留82项,将406个子项精简整合为350项。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了“零次跑”“一次跑”事项清单,其中“零次跑”事项10项、“一次跑”事项141项。在陕西省率先上线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可办理事项达到206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58.8%,计划年内达到80%以上,逐步实现不见面的网上审批、不跑腿的政务服务、不打烊的数字政府目标。

据了解,延安市政府还开通了12345营商环境投诉专线通道,公布市营商办举报电话,设立专用投诉信箱,通过广泛征集、精准识别、实地核查等方式查找案件线索,启动调查程序。截至目前,12345专线共接到营商环境投诉17件,其中办结13件,在办4件。同时延安市营商办根据工作推进情况,深入县区、部门、企业开展不间断明察暗访,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12条,已全部转办移交,并得到了解决处理,同时在全市范围内予以了通报。据悉,前三季度延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99件,核查195件,处理30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0人,通报曝光5起6人。(赵晋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