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将于12月7日在杭州举行

杭州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双世遗”的城市之一,其中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便是大运河。杭州,地处大运河南端,是一座“走运”的城市。古时,杭州因运河漕运而兴,如今又因“世遗”享誉世界。

12月7日,以“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将在杭州举行,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及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运河保护及运河流域的协同发展。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将于12月7日在杭州举行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大运河上下2500多年,北连“京津冀协同发展”,南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纵贯“一带一路”。从古至今,从文化传承到经济社会发展,大运河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对杭州而言,更是如此,大运河分布于杭州市区范围内,总长约110公里,是杭州人民的母亲河。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将于12月7日在杭州举行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后,对其保护、传承及利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是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载体之一。

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从2016年开始举办,旨在为运河沿线城市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加强沿岸城市经济带区域合作,同时挖掘中国大运河的文化内涵,探讨遗产文化的传承发展,提高中国大运河的国际地位,助力传承世遗文化,发展遗产旅游。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将于12月7日在杭州举行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杭州市运河集团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活动当天,将邀请WCCO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席朱民阳,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健;《来自中国的明信片:大运河纪行》作者David Pickus等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从多方位的角度分享大运河的治理保护、可持续发展、未来新机遇等观点。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将围绕“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等话题开展座谈交流;还将邀请北京、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等六座城市代表共同推进“运河城市协作体”建设。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将于12月7日在杭州举行

主办方介绍,大运河是国之瑰宝、流动的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对于提升整个运河流域发展建设都有重大的意义。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的举办将扩大杭州“沟通、开放、包容、交流”的运河文化影响力,为杭州及整个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搭建深度交融的桥梁,进一步擦亮运河文化品牌,为运河沿线区域发展注入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使大运河文化带成为沿线城市与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将于12月7日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