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铜川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摘要:11月26日,以“改革开放·成就幸福”为主题的“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铜川市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继2017年之后再次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铜川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在广州出席“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并作主旨发言(摄影 张力) 

铜川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现场(摄影 张力) 

11月26日,以“改革开放·成就幸福”为主题的“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铜川市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继2017年之后再次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论坛上,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作了题为《一个时代的幸福一座城市的幸福》的主旨发言。铜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常雅玲一同出席。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2年,累计9.98亿人次参与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是目前中国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本届推选活动从今年5月份启动后,累计1225多万人次参加了公众调查、抽样调查和大数据采集,调查对象包含96个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101个县级市,抽样调查有效样本量达118万份,大数据采集覆盖了95%的中国网民。经过组委会评审,最终成都、宁波、杭州、西安、南京、广州、长沙、台州、铜川、珠海十座城市荣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辑王啟广说:“相比往年,我们引进了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指数设计所用到的行为数据总量达到了十万亿条,从客观数据方面更加全面地反映了幸福感。幸福包括体验的幸福和评价的幸福。从体验的幸福来看,铜川的生态环境指数有突飞猛进的进步,作为一个地处西北的城市,铜川在这一方面的提升很难得。从评价的幸福来看,铜川近两年的城市关注度和吸引指数大幅提升,这和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形象的打造、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有很大关系。加上铜川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脉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体验到了幸福。”本次调查推选活动专家组成员、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熊辉在解读《大数据的幸福城市指数》时说:“在环境指数中,我们发现铜川的生态环境排名比较靠前。铜川作为资源型城市,环境污染曾经比较严重。近年来,铜川经济转型以后,城市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杨长亚在主旨发言中说,改革开放成就了一个时代的幸福,也成就了一个个城市的幸福。铜川是一座因煤而兴、因矿设市的资源型城市。计划经济时期,曾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后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煤城”产业单一、模式固化等问题开始凸显,城市基础、生态环境的欠账也逐渐暴露出来,经济一度陷入低迷。铜川也由此开启了改革开放、转型发展之路,从经济体制到产业结构,再到城市发展、社会民生,改革和转型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地推进,让这座城市焕发了生机和活力,也给市民带来了更真切、更充实的幸福感。绿水青山好空气就是最普惠的幸福,良好的生态让铜川的幸福感更自然、更具生命力。精神上的获得感是最深入人心的幸福,文化的传承让铜川的幸福感更深沉、更有质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满足就是最实在的幸福,城市围着市民转让铜川的幸福感更有温度、更接地气。“‘人人幸福、城市幸福’始终是我们经营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幸福需要分享,更需要不懈奋斗。人们对幸福的向往无止境,一座城市追求幸福的脚步不能停下来。我们将用心聆听大家的真知灼见,汲取让城市更美好、更幸福的养分。我们也热诚邀请各方朋友到铜川做客,感受美丽铜川的幸福味道。”杨长亚说。(文 张长江 徐国玺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铜川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