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莆田举行

11月29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与莆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福建省莆田市举行,本次论坛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有来自国内外政府相关部门、跨境电商协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学术研究机构与企业的近500位嘉宾出席。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杨涛、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莆田市副市长胡国防分别做开幕式主题致辞。在29日上午主题论坛上,世界海关组织电商工作组主席孙向阳做了题为《实施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推动“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合作》的主题发言。马来西亚驻华使馆经济公使施志光、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研究院主任卡琳娜·古达卡耶娃·拉法列夫娜、智利Yeatrade.com总裁詹姆斯·布赖尔利、英国Edge by Ascential亚太区董事总经理Declan Kearney等国外政界、智库、企业代表,以及敦煌网副总裁李战军、阿里研究院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等国内企业代表做主题发言。

29日下午,论坛将举办“‘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的机遇与挑战” “‘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的创新与发展”两个主题分论坛,发言嘉宾将从数字经济转型、跨境电商产教合作与展望、跨境电商B2B、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标准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与发展、跨境电商供应链布局、区块链、行业协会、地方实践等角度进行观点分享。

据悉,“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拟每年举办一次,根据现实需求,选择相关议题。将注重问题导向和务实合作,力求对各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商发展有实在助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袁勇)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莆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