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2018年支线航空与国产支线飞机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11月28日,由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联合主办的 “2018年支线航空与国产支线飞机发展论坛”在西安阎良举行。来自中国民航局、地方政府、机场集团、航空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的适航官员等共100余名嘉宾代表齐聚中国航空城,共商支线航空与国产支线飞机发展大计。

图片9

航空工业特级专务、国际事务部部长刘林,中国民航局适航司副司长张森,西安市工信委副主任韩博分别在论坛上进行了致辞。表达了中国航空工业、中国民航局、地方政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民航强国目标落地使命与初心。

刘林在致辞中表示,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世界提供了新的合作方案,航空工业在此基础上特别提出“空中丝路”计划,致力于建立“空中丝路”联盟,积极促进制造企业和金融机构联合、航空产业与非航空产业联合、国内和国外企业联合,助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能力提升和经济共同繁荣。希望论坛以开放共赢的态度,为各方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和良好的合作平台,共同推动国产民机产业和支线航空事业的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好的航空产品与服务。

张森在讲话中指出,发展支线航空和支线飞机是中国民航和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产民机的快速发展,民航局在提升适航审定服务水平的同时,也积极与运营国产民机的各国民航当局建立对话沟通机制,共同支持国产民机海外安全顺畅运行。民航局愿意与各相关领域共同努力,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共谋发展,共建共赢,在国产支线飞机和支线航空领域共同绘制出一幅精彩的画卷。

韩博在发言中强调,论坛主题“发掘一带一路民航需求 共促航空产业互联互通”与西安市“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高度契合。航空产业是大国崛起和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面对“一带一路”倡议新机遇,西安市将继续把航空产业作为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出台相关政策持续助力航空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为国产飞机与支线航空发展,为地方与区域经济的振兴,为小康社会的建成与“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10

论坛上,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博,中国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主任孟庆芬,罗兰贝格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中国区副总裁于占福,航空工业西飞民机总经理王程宽,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彤,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赵巍,西藏金融租赁公司航空租赁事业部总经理李渊,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理机场总经理王崇俊,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总经理王新忠等分别就民航管理促进国产民机战略实施、民航国际合作、航空公司与制造商合作展望、国产民机与支线航空协同发展、干支协同发展、区域航空的差异化价值模式、国产飞机租赁模式等各领域进行了多层面的专题发言,详述了支线航空作为现代航空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本航空需求,提升通达性,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具有的重要战略意义。嘉宾们还从不同角度对国产支线飞机研制、运营的现状阐述了各自观点。

航空运输业与航空制造业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要领域。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建设航空强国和建设民航强国目标的实现,支线航空作为民航运输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促进社会资源流动、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交通方式。

2005年,国产支线飞机新舟60首次飞出国门,百余架飞机相继开拓了亚、非、南美等十余个国家的民航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架设起了“空中丝路”,显著改善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交通出行状况,在沿线国家区域联通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07年底,新舟飞机在国内开飞,十多年来逐渐探索出“黑龙江模式”“阿拉善模式”“烟大快线”“特色旅游航线”等多种符合区域经济发展与民众需求的运营模式,成为践行基本航空服务与民航惠民政策的主力机型。

目前,在中国民航机队中支线飞机占比不到2%,而全球平均水平为25%。随着国家“军民融合”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两干两支”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以及《关于促进支线航空运输发展的若干意见》《支线航空补贴管理办法》等政策相继出台,政府对于支线航空的扶持政策已经开始逐步落地,支线航空发展的窗口期已经来临。未来,中国航空工业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民航与通航运营发展为推手,加快全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飞机的研发进度,持续推进新舟60与新舟600飞机的多用途及系列化发展,沿着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图片11

本届论坛是2016年起连续举办的第三届“支线航空与国产支线飞机发展论坛”,也是继今年国家“中非合作论坛”、航空工业“空中丝路论坛”之后又一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重要活动。来自各领域的专家代表共聚一堂,为支线航空与国产支线飞机未来发展出谋划策,为国产支线飞机和支线航空发展指引了前行的方向,充分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践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政府部委、民航部门、社会各方、沿线国家政府与航空公司等共同搭建“空中丝路”的决心。

此次论坛的举办,再次提升了行业内外对航空产业布局“一带一路”建设的关注度,后续的建设推进更加明晰,中国航空产业在“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论坛还为航空制造、民航运输与政府部门共同探讨支线航空与国产支线飞机更好发展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对充分发掘“一带一路”民航需求,增强以新舟系列为代表的国产民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共促航空产业各领域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彭昌堤、通讯员卫康斌)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