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慈善协会慈善捐赠签约暨“爱为读”共享阅读项目开启

摘要:11月27日下午,由陕西省慈善协会举办的慈善捐赠签约暨“爱为读”共享阅读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

11月27日下午,由陕西省慈善协会举办的慈善捐赠签约暨“爱为读”共享阅读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陕西省慈善协会老领导陈再生、会长刘维隆,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任国,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宏军,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顾峰等领导出席会议。

图片1

会议上详细介绍了陕西省慈善协会“爱为宝”项目和“爱为读”共享阅读项目细则。“爱为读”共享阅读项目是由陕西省慈善协会组织,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的要求,在陕西省慈协系统联合开展的一个慈善公益项目。项目的主题为书香三秦、慈善伴行、资源循环、阅读共享。主要包括动员全省慈善协会系统和慈善志愿者,通过公募方式汇集图书资源;以合作形式建设公益性共享阅读平台;动员组织慈善文化人开展阅读引领活动;配套建设网络化服务管理体系;以创建全民阅读新模式,助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持续发展。主要通过以下多种募集方式建立共享阅读书库:发布图书捐赠活动倡议书:设立捐赠图书接收站点,对社会上的闲置图书进行捐赠性募集;联合图书管理单位、出版发行机构、爱心企业等进行图书捐赠性募集;通过网络、短信、微信、电话等平台进行募集,对大宗书籍捐赠者,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与各公益组织、社会文化组织合作交流共享书籍;通过募集资金适当购买必要的书籍。

图片2

省慈善协会会对批量捐赠的新图书,按规定给予开具捐赠票据。项目前期主要建立五大共享阅读平台:与爱心单位合作,建立“共享书吧”;与城乡社区合作,建立“爱心书屋”;支持慈善老年大学阅读活动;支持关爱儿童之家读书角建设;支持志愿者团队“流动的图书馆”建设。与此同时,陕西慈善发展与国际交流中心将建设图书服务管理系统,对捐赠图书进行管理和周转配送服务,推动共享阅读活动开展。

爱为宝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项目是由陕西省慈善协会组织,全省慈协系统联合开展的一个慈善公益项目。项目包括动员各级慈善协会开展废旧纺织品公益性回收活动和对回收物进行综合利用两个部分。回收活动由陕西爱心慈善超市发展中心负责,主要是发动全社会,特别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及遍布全省的慈善志愿者,利用组织捐赠、安排专项活动、放置回收箱等多种方式开展废旧衣物捐赠性回收,让家庭的闲置衣物在扶贫济困、慈善项目的开展中发挥作用。回收后的衣物交由爱为宝再生利用公司组织进行综合利用。经过分拣,凡能够直接利用的经消毒整形后用于慈善救助。不能够直接利用的经过再加工后作为工业原料使用。综合利用的收益在支付成本后的盈余用于实施慈善项目。该项目从2015年6月全面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内市县区慈善协会、志愿者团队的积极支持,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回收箱共计放置4000余个。 3年来,全省捐赠性回收废旧衣物累计已达6100余吨。

图片3 

刘维隆会长在讲话中指出,签约的项目在环保、节俭、循环方面意义重大,同时又是面向社会群众性的实体项目。因此,在活动组织安排过程中,需要全社会的广泛重视。近几年,“爱为宝”项目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关键在于党政支持,还有社会各界,特别是爱心企业的支持。为了响应国务院共享阅读的倡议,他提出省慈善协会此次启动“爱为读”共享阅读项目要共建五个平台:第一,与派拉蒙这样的爱心企业共建“爱心书吧”,第二是“爱心书屋”,第三是老年大学,第四是儿童之家,第五是拉风志愿者服务队“行走的图书馆”。这五大平台可以把更多闲置的书籍循环使用,不但是一种节俭,更是一种文化精神类的项目。 (胡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