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北京今年已完成疏堵工程101项

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委路政局项目中心获悉,今年全市已经完成疏堵工程101项。一批常规堵点已列入明年疏堵改造计划,其中,机场南线(京平高速)黄港路口、大郊亭桥下路口、建国路南辅路将进行局部改造,西五环拟增设晓月苑出口。

101项工程遍布城区各方向

今年,本市疏堵工程紧锣密鼓地进行,东部、南部、西部、北部都有布局。

北部城区,著名堵点——北五环顾家庄立交至来广营立交路段完成了疏堵手术。由于顾家庄桥和来广营桥距离较近,进出五环内环的车流形成交织,占用了两条车道,因此改造中在该路段外侧增加了一条车道,内侧的五环主路车流可以更加顺畅地通行。改造后,该路段通行量可提升50%,效果非常明显。

再往西,老堵点万泉河桥建起一条新匝道,使四环路主路(内环)西向北至万泉河路以“快接快”方式实现交通转换。通过这条新建匝道,市民由西四环去往北五环不必再走辅路,高峰期通行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3分钟到5分钟。另外,万泉河路北向南,一到五环内就会出现拥堵,原因就出在北大燕北园门口的入口。目前,针对该瓶颈路段的疏堵工程进入收尾,完工后将在圆明园西路进入万泉河路主路处增加一条主路进口集散车道。

在东部繁华的国贸地区,今年实施了建国路南辅路国贸桥至BTV北门路段的疏堵改造,分段新建了人行步道、非机动车道,辅路机动车道一变二,车流、客流交织的问题得到解决。此外,针对城南部南三环、南四环拥堵路段,路政部门组织实施了刘家窑桥下路口改造及天坛医院新址南门道路改造工程。

记者了解到,路政部门还在部分路口试点装置了反溢式控制器,可感应路口流量并自动控制信号灯,防止车流汇入“卡死”路口。目前,这种设备已经在南礼士路、月坛南街、东直门北小街与东直门内大街、惠新西街与北土城东路、学清路与清华东路等路段上岗。

西五环拟增设晓月苑出口

记者了解到,一些常规堵点已经列入明年的疏堵改造计划中。

接续今年的缓堵工程,建国路南辅路将继续向东“捋顺”,BTV东门至大望桥路段明年将拓宽辅路,继续改善道路慢行系统通行条件,目前正进行方案论证。广渠路大郊亭桥也是东部的堵点之一,明年拟在桥下路口东向南增设左转车道、北向东增设左转车道。

机场南线(京平高速)与京承高速的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加强。明年,路政部门拟对黄港路口进行局部改造、调整灯控设施,开放机场南线(京平高速)黄港进出口收费站,车辆不必再绕行辅路,可直接由收费站进出。

此外,西五环计划增设晓月苑出口(内环方向)。据介绍,晓月苑地区位于京港澳南侧、五环路东侧、国铁线路西侧,居民进出只能利用晓月中路、东侧铁路桥下涵洞等途径,出行非常困难。明年拟在晓月七里、晓月八里附近增设一处五环路(内环方向)出口,解决由五环路进入晓月苑区域交通困难。

热点回应

大山子路口持续优化缓堵

本月初,备受关注的大山子路口疏堵改造后正式通车,然而有的市民反映疏堵效果并不理想。针对市民质疑,市交通委路政局项目管理中心综合工程科科长叶凯丰介绍,抛开调整初期司机不熟悉新路况的原因,目前造成拥堵的还有晚高峰电动车扰序、个别公交车停靠影响。

从数据上看,大山子路口改造后一个月里,早高峰通行量从每小时3300辆提高到了4500辆,望京街、机场辅路等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得到缓解,但酒仙桥北路,特别是恒通国际路段交通压力增大。对此,路政部门已经协调交管部门优化信号灯配时,酒仙桥北路红绿灯已从单边放行改为了双向放行。另外,由于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进入路口等情形多发,大山子路口晚高峰还比较堵,今后将继续加派协管员加强管理。

此外,酒仙桥北路左转418路公交车站离路口过近,停靠后需向内侧左转车道并线影响后续车辆通行,下一步将协调公交集团,研究能否将418路站点挪移到酒仙桥路。记者还了解到,京密高架项目已经在筹备中,预计明后年将会开工。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北京今年已完成疏堵工程101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