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探秘芦山峁遗址:中国最早的宫殿可能在陕西

在漫长封建社会时期,宫殿是封建思想意识最集中的体现,也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建筑类型,国家的起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中国最早的宫殿又在哪里?近日,陕西延安芦山峁遗址的考古工作再次取得重要成果,遗址内发现四合院式格局的高级建筑群,且为有中心大道的中轴对称式,或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

芦山峁遗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双田村芦山峁自然村北,关于遗址的调查工作,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1981年2月,芦山峁村民向当时的延安地区群众艺术馆送交了9件玉器。随后,当地文化部门对遗址进行了数次调查,又征集到玉器19件,还发现了相当于龙山文化晚期的白灰居住面、灰坑、石刀、石斧、陶片等。1992年,芦山峁遗址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公布的数据信息显示,芦山峁遗址的分布面积为60万平方米。

2001年之后,在国家文物局“河套地区先秦两汉时期的文化环境与生业”课题带动下,陕晋蒙交汇地带的河套地区发现大量新石器时代的石城址,其中以神木石峁遗址层级最高,规模最大。这些重要发现表明,河套地区在龙山时代可能已进入了早期国家起源阶段,从而引起国家和学界的高度关注,陕北也成为中国文明和国家起源研究的重要地区。在此背景下,横亘在河套与关中的延安地区成为学界关注的重要区域。

2014年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芦山峁遗址进行了调查钻探,确认遗址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发现的遗迹有白灰面夯土墙体房址、灰坑、墓葬等,超过300处。最重要的发现是,在遗址核心区——“大山梁”的顶部钻探确认了至少四座大型夯土台基,由北向南依次为寨子峁、小营盘梁、二营盘梁、大营盘梁。每座台基之上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发掘确认,大营盘梁人工台基顶部分布着三座院落,由北部一座大型院落和南部两座小型院落构成“品”字形布局,始建年代为庙底沟二期晚段,与甘泉史家湾、襄汾陶寺遗址早期年代相当。位于最北面的一号院落的布局为四合院式两进院落,坐北朝南,东西两侧院墙内侧规整地分布着厢房,门向均朝向院落中心。院落中部偏北分布着三座主建筑,坐北朝南,单个建筑面积均超过200平方米。主建筑将院落分隔为前院和后庭。前院中心有一条南北向的大道,连接南门巷道和主殿,是该院落的中心大道。在中心大道的两侧是低洼地,用于前院集水、排水。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一号院落南围墙外的巷道对称分布着两座独立的小型院落(正在发掘中),编号为大营盘梁二号和三号院落,每座小型院落的面积大约为700平方米,据推测应该是负责警备安全的门塾区。每个小院落内分布着多座夯土房址,房屋的建筑面积约60~90平方米,门向或南或西,可能代表了不同的安全值守方向。

据了解,中国龙山时代晚期至夏商周时期流行的都邑遗址,其宫城或宗庙建筑布局与均芦山峁的大营盘梁宫殿院落布局十分接近,均为中轴对称,严整的四合院式格局。所以,目前在芦山峁遗址核心区发现的建筑群,或许就是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这对于研究中国聚落形态演变和早期礼制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也是探索中国社会复杂化进程和国家起源的重要载体。(记者 王瑛)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探秘芦山峁遗址:中国最早的宫殿可能在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