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下邽镇牒吴村率先发展乡村旅游 促进产业融合

摘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青年网络名人看三秦”活动采访团来到下邽镇牒吴村,感受农耕文化博物苑风采。

11月26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陕西省青年新媒体协会、共青团陕西省互联网行业工作委员会、共青团陕西省委新媒体中心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青年网络名人看三秦”活动采访团来到下邽镇牒吴村,感受农耕文化博物苑风采。

图片1

下邽镇牒吴村农耕文化博物苑广场的后稷雕像。图:华蕊

据了解,下邽镇牒吴村位于临渭区下邽镇以南2.5公里处,全村辖2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共320户1260人,全村以红提葡萄为主导产业。近年来,牒吴村始终秉承“以净为底、以美为形、以文为魂、以业为基、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在狠抓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农村综合改革,率先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

图片2

关中农耕文化博物馆。图:华蕊

图片3

下邽镇牒吴村农耕文化博物苑广场雕塑。图:华蕊

近年来,在村“两委”一班人的辛勤努力下,牒吴村也先后荣获区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市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及“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等荣誉称号。

图片4

讲解员介绍吴村农耕文化博物馆的展览作品。图:华蕊

下邽镇党委副书记党彦武介绍,牒吴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规划引领、基础先行”的工作思路,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内13条6500米巷道进行了拓宽硬化,铺设了沥青路面,喷涂了标识线;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通过环境卫生的全面整治,彻底改变该村“脏、乱、差”的旧面貌。同时制定了村规民约、保洁员管理制度、门前“三包”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按照“乔灌结合、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原则栽植各类绿化苗木5万余株,建成景观门楼12个,绘制党建文化墙500平米,村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华蕊)

图片5

吴村农耕文化博物馆广场的喷泉。图:华蕊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