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综述:欧洲政商界希望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一带一路”成为正在举行的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上的热词。与会欧洲政商界代表26日一致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欧洲带来巨大机遇,希望在该倡议框架下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汉堡峰会荣誉主席、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当天在峰会上致辞说,“一带一路”倡议创造了巨大机遇,引发包括德国、欧洲乃至全球各地的极大兴趣,德国政府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中国欧盟商会华南区副主席彼得·海利斯(中文名贺励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大幅改善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构建了包括铁路、港口和管线在内的基础设施网,这为欧洲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中国的,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应该投入更多精力积极参与。”

汉堡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中欧班列的重要枢纽。汉堡市长彼得·辰切尔说,目前铁路已经将汉堡与中国27个城市以及东欧和南欧的多个城市连接起来。据汉堡港口仓储和物流公司首席执行官安格拉·提兹哈特介绍,目前每周往来于汉堡和中国之间的火车高达235列,成为海运以外联系中欧的重要运输渠道。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拉脱维亚交通部副国务秘书丁斯·梅里兰兹在峰会上说,中欧之间相互依赖,“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加强了中国与欧洲的贸易来往,也密切了教育和文化等交流,助力打造中欧互联互通的双赢局面。

希腊KLC律师事务所副总裁托马斯·拉姆尼季斯说,“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推动了贸易增长,也带来了社会繁荣,为维护沿线国家的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

汉堡港务局首席执行官延斯·迈尔说,“一带一路”合作对中欧双方都有益,中欧应该建立正确的合作机制,加强交流,增进参与方的相互理解,共同推动这一倡议继续发展。

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始于2004年,每两年一届,以“中国与欧洲相遇”为主题,旨在搭建中欧公开对话平台,促进中欧经济往来,加深彼此了解。本届峰会,与会嘉宾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数字化和人工智能、中欧绿色经济和投资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张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