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搭建智库对话平台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智库思享会精彩观点摘编

由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日前在海南博鳌举行。作为论坛的配套活动,“一带一路”智库思享会为与会企业和智库专家搭建起了一个高端对话交流平台。

以“启发启迪启航——宏观经济与‘一带一路’新机遇”为主题,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宏观经济形势、“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新趋势、品牌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现将与会嘉宾精彩观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布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赵磊

“一带一路”是共享双赢的顶层设计。对中国城市而言,要将改革开放的“末梢”变成新时期对外开放的前沿;对中国企业而言,要积极推动全球化布局,通过改革缩短与欧美经济强国的距离,真正的强就是要补短板,要整合全球资源,以“点穴式”发力的方式补中国经济的短板。

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布局,可以扩大市场,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到海外建厂,从国外出口,也可以很好规避国外政策风险和市场波动风险;主动战略布局,也能以国际化来助推中国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化。

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走上去,不仅要产业化,更要品牌化、国际化。

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

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76.2亿美元,占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的18.1%,呈现出了贸易规模稳步发展、国际市场更加多元、“互联网+”构建文化贸易新渠道等显著特点。但与此同时,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也亟待突破贸易结构不平衡、国际推广平台薄弱、贸易争端问题频发、文化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瓶颈。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首先要促进民心相通,凝聚文化共识,处理好文化价值观的核心问题。第二,要“深耕细作”文化资源,积极输出文化产品。第三,“借船出海”、共同发展,拓宽传播渠道。第四,要强化人才培育遴选,密切产学研联系,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自己的故事。

以全球视野拓展经营布局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

伊利集团近年来在全球布局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一是源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要求,二是从乳制品食品安全和营养角度出发,这要求伊利的眼光不能只放在国内,必须“走出去”。

伊利国际化战略聚焦两个重点,一是生产资源的整合,伊利在新西兰建立了当地最大中资企业,成为伊利的大型乳制品深加工基地;二是智力人才上的连接,伊利今年把荷兰的研发中心升级为创新中心,实现所有平台共享互动。

中国企业“走出去”并非一帆风顺,需要尊重当地文化,真诚敞开心胸。伊利通过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将产业上下游协同、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生态品牌等理念逐步传递给当地人,打消了对方的顾虑,得到了当地认同。

以改革深挖经济增长潜力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

中国经济当前的主要任务应是提升质量。新的增长点并不少,增长潜力较大,但需要通过改革深入挖掘其中的潜力。

一是大都市圈的发展和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中国大都市圈加速发展,现在的乡村会成为将来的城镇,这其中蕴含着巨大增长潜力,但释放潜力必须解决城乡之间土地、人员、资金等要素的流动问题。

二是降成本,应在企业能源、物流、通信、融资、土地五大基础性成本上下功夫。这些领域需要引入新的参与者,鼓励竞争,同时能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三是服务业开放,要推进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发展。生产型服务业要着力推动生产转型升级,生活型服务业要通过改革释放活力。

“一带一路”是央企发展机遇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

“一带一路”是中央企业与世界共享发展的重要机遇。截至2018年8月,中央企业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了3116个项目,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达50%左右,合同额占比超过70%,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中央企业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工程,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此前表示,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央企业未来将会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与国际同行企业不断增进理解和互信,共同谋划长期合作的思路和举措,建立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充分释放合作潜能,不断扩大发展成果。

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

2014年至2017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贸易规模稳步保持在1万亿美元左右水平,服务贸易占比稳步提升,双向投资稳定增长,承包工程业务发展迅速。一大批交通运输、能源合作和信息网络互联互通项目加快建设,中国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75个,在沿边省区设立了17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和2个跨境经济合作区,成为促进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一带一路”带动形成了内外联动、陆海统筹和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以更包容的国际经济合作模式为完善全球治理机制提供新方案,以合作共赢理念为解决全球发展失衡提供新路径。

借鉴互联网发展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

互联网正在从商业互联网向品牌生态方向升级,这一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从经济角度看,“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关键在于创造双赢的经济利益。

从产业升级角度看,要调整结构,促进从产品升级向服务升级转变,从产品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变,向高端服务和体验方向升级品牌价值。

从互联网角度看,要把互联网的发展经验应用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搭建平台,提高价值,构建新的业态基础。其中,平台化是基础,互为平台,可以均摊固定成本,节省平均成本;互为应用,可以提高附加价值,提升经济利润。应当争取实现平台与应用的双互补,提高专业化的效率。

打造全流程疫苗生态平台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广生

作为海尔集团旗下生物科技公司,海尔生物医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全球免疫规划,提供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

面对非洲等地能源供应不足、保存设备无人维护等问题,海尔生物医疗搭建了从生产、运输、清关、仓储、配送、安装、维护全流程疫苗生态平台,打通疫苗安全“最后一公里”,推出太阳能疫苗保存箱,即使阴雨天也可保温120小时。

目前,海尔生物医疗已与全球疫苗联盟48个国家进行合作,进入包含“一带一路”参与国的78个国家和地区,已累计挽救500万非洲儿童的生命,守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未来,海尔生物医疗还将在健康领域持续迭代升级。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搭建智库对话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