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人:空气中都是土味沙尘过境这样防范

昨日沙尘来袭,市民戴口罩出行 记者 马昭 摄

被沙尘天笼罩的西安钟楼 记者 马昭 摄

陕西省气象台昨日14时30分发布大风、沙尘消息,受冷空气南下影响,26日下午至夜间,我省大部分地方及汾渭平原部分地市将有一次大风、沙尘天气过程。

今天白天开始,沙尘有望逐渐减弱。

西安空气中都是土味

西安市气象台也发布浮尘天气影响消息,受西北沙尘传输影响,26日下午至27日白天,西安市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期间部分地方可能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

昨日的古城,用颜色来形容,室外昏黄。用味道来形容,充满土味。用专业术语来形容,属于污染天。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潘留杰说,26日,我省陕北、关中以及商洛等地出现今冬以来比较严重的沙尘天气。主要是因为25日甘肃、内蒙古等地出现沙尘暴天气,26日西北风把这些地方的沙尘吹到我省上空。

出现沙尘天时要注意啥

本次大风沙尘天气今天白天开始会逐渐减弱,晚上基本结束,29日前后会有轻度的霾出现。气象台提醒,出现沙尘天气时,一般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儿童、老人及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

同时,保持室内湿润,需关好门窗,防止尘土、颗粒以及病菌进入室内。万一要出门,最好戴口罩、防风眼镜、帽子与丝巾等。选择具有防尘、滤尘作用的口罩。如若沙尘进入眼睛,切忌用手搓揉,以免引起细菌性或病毒性眼病,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用干净的湿毛巾轻轻擦拭,如果情况严重,应及时就诊。驾车行驶,注意交通安全。沙尘天气外出回到家后,应立即清洗身体部位。用清水漱口,并仔细清洗鼻腔,及时更换衣服并立即予以清洗。沙尘天气通常干燥,在饮食与饮水上需注重加强机体补水功能。多吃水果,多饮粥类、汤类、茶水、果汁等,以增加机体水分含量。同时,多吃蔬菜瓜果。

明天陕南有小雨

27日:陕北、关中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28日:陕北、关中多云,陕南多云转阴天、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29日:全省多云间晴天;30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转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雨;12月1日:陕北、关中多云,陕南阴天、南部有小雨;2日:陕北、关中多云,陕南阴天有小雨。受西北气流影响,未来三天西安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预计今天白天多云,3-14℃;今晚到28日晴转多云,1-14℃;29日晴转多云,2-14℃。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人:空气中都是土味沙尘过境这样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