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再出发”研讨会在开罗举行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和埃及沙拉夫可持续发展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再出发”研讨会26日在开罗举行,来自中埃两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代表共约100人出席。与会者一致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提升中埃经贸合作水平。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中埃两国如何更好地共建“一带一路”,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进一步提升中国与埃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互利合作。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发表了题为“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再出发”的致辞。他说,埃及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埃及加快发展的理念和工业化进程同“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随后,宋爱国大使历数了过去五年中,中埃两国在投资、基础设施、开发区建设、金融、旅游、文化等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表示:“事实表明,中国真心实意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与埃及实现共同发展,这也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充分体现。埃及地缘优势和自然禀赋独特,中方愿同埃方共同发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埃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成果。”

宋爱国还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包括中国、埃及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正积极致力于联合自强,实现和平发展,但我们也面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他表示:“不管世界如何发展,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的意志不会变,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推动‘一带一路’在现有基础上走深走实,为各国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机构主席埃萨姆.沙拉夫也发表致辞。他说,与历史上的古丝绸之路相比,“一带一路”所代表的新丝绸之路被赋予了新的内涵,除了传统的货物和人文交流之外,还特别强调“互联互通”和“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协调不同的发展规划来维护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提升发展水平,这一点非常重要。”

当天的研讨会分为两个议题单元,一是中埃共建“一带一路”的经验、成果和未来的方向;二是“一带一路”如何更好同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发展相结合,埃及在中阿、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作用。来自中埃两国商务、企业、金融及学术机构的10位嘉宾围绕上述议题阐述看法,特别是就深化中埃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具体建议。嘉宾们指出,过去五年中,中埃经济和贸易合作得到快速发展,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双方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进一步提升中埃经济合作水平。嘉宾们还认为,埃及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其特殊的地缘优势使埃及可以在中阿、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正如宋爱国大使在开幕致辞中所说,通过举办这场研讨会,就是希望为未来中埃、中阿、中非更好地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共建“一带一路”也将在更高起点上再出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