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聚焦深化中欧合作

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26日在德国汉堡开幕。峰会首日,中欧政商学界人士就如何深化中欧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欧洲的重要意义各抒己见。

汉堡市长辰切尔在致辞中强调了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对于深化德中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意义:“汉堡是我们通向中国的门户。而这一关于自由贸易的开放对话正为汉堡作为国际货物流通枢纽的地位锦上添花。”

11月26日,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上表示,德中两国过去四十多年间十分成功地建立起了伙伴关系。他表示,在全球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德中两国应加强全方位合作。 中新社发 陈瑜波 摄

德国前总理、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名誉主席施罗德在致辞中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得亚洲和欧洲两个大陆的人员和经济走得更近。

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HHLA)董事长安格拉·提兹莱特(Angela Titzrath)介绍了汉堡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境内最重要的水陆节点和枢纽的战略意义。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十分重要,对于德国这一依靠出口和营商的先进工业化国家,倡议将开启的基础设施建设可提供大量机遇。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回暖基础不稳、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欧作为全球经济两大支柱,需要主动把握全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自由化发展大趋势,坚持以开放和对话促互信与创新。

德国和欧洲历史最为悠久的商会之一——汉堡商会主席托比亚斯·伯格曼表示,商会坚信在当前全球经济和政治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中欧论坛汉堡峰会这样的平台可为欧方和中方的各界精英提供必要的指向性信息,“我们需要更多的交流,而非相反”。

本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为期两天。会议首日,中欧嘉宾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中国新增长动力、平衡和加强全球贸易关系、绿色经济、“一带一路”倡议、中欧投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记者 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聚焦深化中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