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丈八街道砥砺奋进 谱写首善区建设新华章

时间如梭,光阴似箭,转眼间就到了2018年年末。站在这个冬季里回望,丈八街道这支铁一般的队伍用顽强的意志和必胜的决心向着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目标迈进的时候,从未因这一路的艰难险阻而有丝毫退缩。丈八铁军时刻铭记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托管大会上“同是一家人”的亲切话语,始终在丈八街道党工委书记边际的领导下凝聚共识、团结一致,“追赶超越、争先进位”的热情只增不减。在完成一项项攻坚任务、破解一个个“疑难杂症”、争得一份份荣誉中,充分彰显出了丈八街道的“铁军”风采,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高新人的昂扬风貌。

攻坚克难

凝心聚力打赢征拆攻坚战

对于丈八街道而言,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丈八街道开启新征程的一年。2018年6月,西安高新区托管的启动,标志着西安高新区发展进入新阶段,也同时吹响了丈八街道迈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号角,每一个丈八人都感知到新时代的召唤,丈八街道管辖范围从2平方公里扩大到32平方公里,基本涵盖了目前西安高新区大部分建成区。作为西安高新区内人口数量第一、企业数量第一、经济总量第一的“龙头街道”和“门面街道”,丈八街道对西安高新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托管后,为助力西安高新区实现“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丈八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了“打赢攻坚战,建好首善街”的目标任务,绘制了街道攻坚任务蓝图,把完成征拆任务放在 “八项攻坚”行动的首位。街办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八个“攻坚行动”专项组:陈林村城改征地拆迁工作攻坚组;红庙村城改、征地拆迁工作攻坚组;曹里村拆迁、安置及遗留问题攻坚组;治理违法建设工作攻坚组;木塔北、木塔南村回迁及遗留问题工作攻坚组;西滩回迁及遗留问题工作攻坚组;双水磨回迁安置及遗留问题攻坚组;甘家寨经济院及嫁城姑娘遗留问题攻坚组。每个攻坚组具体负责一项攻坚任务,并一抓到底。八个攻坚组形成强大合力,凝心聚力,强力助推高新区“八大攻坚战”实现突破。

在西安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丈八街办征拆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并取得了可喜战果。自八月份甘家寨违建治理拆除工作以来,完全拆除152户,涉及违建面积10万平方米,取得了治违拆违的阶段性胜利;陈林、红庙整村拆除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村民签字率达到了100%;“攻心战+配合战”打赢了“拔钉清障”的攻坚战,曹里村6户钉子户已全部拆除,双水磨2户钉子户拆除完毕;同时,木塔南村682户被拆迁人顺利回迁,开启了木塔南村人民的幸福生活。这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就,都是丈八铁军脚踏实地、勠力同心、顽强拼搏而来,为西安高新区项目落地建设扫除了最后的障碍,为西安高新区实施“八大攻坚”行动斩掉了一个又一个“荆棘”。

走进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大厅,一眼就能看到大屏幕上“挑战不可能,征收5万亩”擂台赛排名。丈八街道那遥遥领先的红色柱状图,是每个丈八人心血与汗水的凝结。看到征拆成绩这一刻,丈八人重拾了“自信”,满血复活。那个常被戏称“丈八丈八总是第八”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丈八干部们可以挺直腰杆说:“丈八现在是高新区龙头街道!”

诚意暖民

上下一心化解征拆矛盾

丈八街道是西安高新区“北提”发展规划的主角。提升北部建成区域城市环境品质,补足城市功能短板,改善营商环境已是区域发展必须破解的难题,甘家寨安置社区拆违工作也就成了现阶段的重要任务之一。为做好甘家寨拆违工作,丈八街道举全办之力,要求每名干部包抓三户,逐一入户讲政策、讲法律、做社区民众的思想工作,同时收集民众诉求形成层级反馈。在丈八街道党工委书记边际的带领下,街道领导班子以“敢碰硬、勇担当”的作风顶住压力,多次接待甘家寨上访群众,耐心讲解政策,稳控了局势,使广大群众逐渐面对违建事实。拆除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扑下身子、率先垂范,给予丈八街道大力支持。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管委会副主任牛恺等领导多次前往甘家寨拆违现场,实地调研考察拆除情况,为现场工作人员鼓劲打气。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携手共推高新区打赢八大攻坚战。

回看陈林、红庙征拆攻坚的战场上,丈八街道攻坚组干部积极协调村两委会及西安高新区有关部门,用磨破嘴、跑断腿的坚韧毅力强力推进征拆工作,号召村组干部带头签订协议,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被拆迁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目前协议签订率已达100%。

回看丈八街道“拔钉清障”的“沙场”上,街道干部运用“攻坚战+配合站”组合拳出击,对阻碍项目落地、打通断头路的曹里村7户钉子户、双水磨2户钉子户进行了有力拆除,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性进展,刷新了“高新速度”。丈八街道专项攻坚行动组干部不分昼夜战斗在一线,与高新区统征办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积极与每户“钉子户”面对面交流沟通,反复宣传,帮助他们认清国家依法强制征收土地的必然现实。街道攻坚组在把握尺度,用足政策的同时,一点一滴用诚信、耐心化解了被拆迁人的抵触情绪。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丈八街道的“拔钉清障”工作,纪工委书记王宽让、管委会副主任贾轶昊多次到丈八街道“传经送宝”,为解决攻坚战中的“疑难杂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再回看木塔南村回迁选房的现场,那里丹桂飘香,彩球飘扬。对于丈八街道木塔南村的村民来说,这一刻是他们幸福日子、品质生活的开始。木塔南村的回迁安置工作也是丈八街道八大攻坚任务之一,从回迁工作启动以来,在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有力支持下,街道攻坚行动组干部倒排时间表,积极协调高新区统征办,多次与村三委会干部及村民代表就回迁事宜进行商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顺利完成了木塔南村回迁的攻坚任务,充分彰显出丈八街道这支铁军队伍敢打硬战、能打胜仗的信心和决心。

砥砺奋进

开启“首善区”建设新征程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首爆红于网络的袁枚的诗《苔》,是丈八街道在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唐延美诵读给全体街道干部的。苔花虽如米粒般微小,但它不自暴自弃,依然像那美丽高贵的牡丹一样自豪盛开,丈八街道这支队伍也正如那“苔花”,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也将不畏艰难,奋发图强,努力拼搏,顽强地“盛开”。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时间的指针转动不息,丈八街道始终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扬起风帆,在西安高新区高昂旗帜的指引下,满怀信心,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宏伟目标迈进,书写辉煌的新篇章。(于秋瑾、通讯员赵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