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织密潏河水质提升治理网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织密潏河水质提升治理网,持续推进潏河排污口整治、管网建设、河道清淤等重点和难点工程,确保把潏河早日打造成为“水清岸绿、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水系,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高度重视

加速改善潏河水质

今年4月份,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担任潏河市级河长以来,非常重视潏河水质提升工作,先后于5月23日、6月9日、6月18日、7月20日、8月18日、9月22日、11月11日等日期开展潏河河长制调研工作,并多次深入潏河沿线相关单位,召开潏河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加快解决沿河农村污水治理及高校污水治理工作,明确2018年潏河达到IV水体的治理目标。

钟洪江在调研中也多次强调,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意义非常重大。同时,也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向社会立下的军令状,更是一场硬仗。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扎实开展潏河“灭红、减黄和增绿”排污口整治工作,确保所有排污口最终全部达标,有效改善潏河水质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切实把潏河流域水质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钟洪江也多次对潏河治理工作进行详细指导,为相关部门落实好潏河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诸如,建立潏河流域排污口明细表,对每一个排污口的具体情况登记造册;加大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力度,从建设污水处理厂、截污纳管等工程项目入手,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严格执行环保法规,对沿线排污口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好潏河水生态环境等要求,让各相关部门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任务,快速推进潏河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力配合

协调解决推进难题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更好持续推进治理进度,西安高新区各部门通力配合、积极协调、主动对接,密切联系相关单位,为潏河治理顺利推进作好铺垫。

西安高新区还联合长安区针对沿河排查出的25处农村、企事业单位排污口,共投资1973余万元,利用纳入市政管网或一体式污水处理设备方式进行治理,确保无污水直接排入河道。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多次与沿河西京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翻译学院沟通,最终三所高校均以创建“零排放校园”为目标,针对校园污水问题制定“一校一策”,大力推进校园污水治理。

在一系列得力措施实施下,潏河水质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潏河入沣口断面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根据今年4月至8月《剿劣水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来看,潏河水质化学需氧量由25.5mg/L降为15.5mg/L,氨氮由1.29mg/L降为0.99mg/L,总磷由0.29mg/L降为0.14mg/L,已达到2018年年底IV水体目标。

为进一步让潏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今年西安高新区专门组织市级多个部门研究制定了潏河水生态补偿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实施水生态补偿机制,对潏河治污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在钟洪江多次调研指导下,潏河各级河长深刻认识到潏河水质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他们深知要实现潏河的水质改善,仅靠检查和督促推动工作远远不够,必须解决长效的资金投入问题,建立起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并通过明确各相关单位的属地责任,认真抓好落实,才能从根本上为潏河水治理找到解决之道。因此,在治理工作中,潏河各级河长密切配合,不断加强工作合力,全力为潏河治理贡献各自的力量。

精准施策

科学合理有序推进

在推进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多次与市环保局、市水务局、长安区政府等河长单位有关负责人商讨,专题研究潏河水质治理的生态补偿机制。市环保局按照会议要求,专门起草了《潏河水生态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潏河排污口作战图情况说明》(以下简称《情况说明》)。高新区组织相关负责人对《方案》、《情况说明》进行研讨,并多次征求长安区和高新区相关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其中,《情况说明》还征求了市法制办的意见,为精准提升潏河水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严格按照《方案》统一部署,规范使用相关资金,通过从补偿金总库中列支相应资金,以奖优方式对水质达标单位予以不同权重奖励,有效激励潏河水质治理人员的干事热情,为科学合理有序推进潏河水质治理提供了坚强保障。

潏河水生态治理工作既是西安高新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也是西安高新区勇于尝试,为西安市进一步做好河湖长制工作提供有益探索和借鉴。西安高新区将以潏河水生态治理为契机,进一步落实河河长制、持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潏河治理的的基础上,继续挂图作战,周密研究区内相关水系环境整治规划,全力打造大西安城市“绿肺”,积极为“美丽西安”和“首善高新”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彭昌堤、通讯员张晓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