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在曲江双创的“RPG”世界里,这片“热带雨林”不断汇聚着新动能!

如果说创业创新是一场成就与挫折并存、喜悦与艰辛同路的“RPG游戏”,那么,曲江的双创环境则是一张广袤的“游戏地图”,按照“古老”的奇幻小说《龙与地下城》法则,曲江双创的世界已经跨过1.0、2.0时代的发展,升级为5个不同的“位面”,每个“位面”有其独特的法则和生态,他们彼此之间相互独立,却又暗含联系。今天,曲小薇就带你认识一下曲江双创升级版的“5重位面”之“雨林位面”!

微信图片_20181126161951

如果把企业比喻成一个个默默生长的生命,那么成千上万的他们得益于曲江双创,大魄力、大手笔、大行动栽下的一片“热带雨林”才能共生互利、怒放生长,散发生命的光与热。

微信图片_20181126161958

曲江新区以文化升级双创产业,塑中国文化创业新生态,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的落地在这片“热带雨林”,这个富有创新意识、创造力的企业聚集地,是如何发挥出一片“热带雨林”应有的优势呢?

从点到线,以线构面,以自然生态的思维构建企业生态,在热带雨林中存在着一种独具特色的生物循环:参天的大树吸收阳光,长出繁茂的树冠,树冠之下的落叶形成了厚厚的腐殖质,是无叶绿素小型植物的天堂;伴生的真菌又给养了种类繁多的昆虫,鸟类也就因此获得了大量的食物来源;鸟类的大量聚集又改变了水生环境,使得藻类植物得以狂野生长,意外地构建了鱼群安居的乐园;食肉动物也就因此收获了优质蛋白质的来源,得以生存;而哺乳动物们也同时顺应着雨季旱季的交替迁徙,传播着植物的“统治力”,植物因而能够传播得更远更广,热带雨林的规模也得以默默扩张,从而吸引着更多的生物前往安居……

这个看似已经足够复杂的生态链条,其实只是热带雨林生态循环的九牛一毛。在超出人类认知的范围外,还有更多这样的生态在默默地构建着,形成一个个牢不可破的“共生循环”,物种之间互利共生,合作共赢,是人类能够从中习得的最大收获。

创业,在大众的认知中往往是孤独而艰险的。而曲江双创,深刻地领会了大自然的教诲,将热带雨林的“生存之道”融汇在了企业双创环境的顶层设计中。以产业的逻辑构建出了众多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构建起成熟的雨林生态,为文化相关的行业创造产业空间:

微信图片_20181126162003

结构上从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聚集区以有序的管理模式构造着产业的关联,内容上涵盖影视、美术、文创、音乐、电竞、互联网、新媒体等众多文化产业板块,每一个布局和手笔都体现着曲江双创对文化产业所需环境的深刻理解,利用这些科学的顶层设计引发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原始吸引”,让一支支奇迹的藤蔓自然交汇,像杰克的魔豆一样,直触云端。

产业以线带点发挥优势

让“技术流”公司专注技术

作为一个独立而垂直的“技术流”公司,掌门人闵杰带领的RUNJOY影视团队,原本可能面临着传统影视企业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即——究竟应该如何平衡“专业与商业”的重心?出去找客户?出品专业度一定会受到影响;一心扑在制作上?却又要时刻提心吊胆团队的生存。

微信图片_20181126162017

然而在曲江双创构建的产业大环境下,这种想象中的“艰难”荡然无存。因为在曲江双创,一直聚集着众多的影视企业,他们在产业的前端,运筹帷幄着出版、传播等工作,每天都产生着大量的制作需求,而闵杰的RUNJOY这样能够从前后期制作,到特效、调色、音频等工作进行一条龙服务的专业团队,恰是环境所急需。

微信图片_20181126162009

通过产业环境里高效的信息渠道,众多的需求方主动找到了RUNJOY——同在曲江的隆源影视带着电影的后期制作合同、飞凰影视带着前期策划与后期调色的需求、陕广影视的投资影片的调色需求……众多需求纷至沓来。那种想象中对商业的“焦虑感”在闵杰身上一点都看不到,他表示,将会坚持专注技术,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

构建产业生态聚落

让“1+1>2”自然发生

选择举“家”入驻OKIN团子孵化空间的“学音悦”创始人任威,深刻理解着音乐产业的运作之道。作为著名音乐人“羽泉”的投资伙伴,也为了让这知名音乐人的影响力能够更好地发挥,任威对企业环境的选择有着极高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181126162022

OKIN团子,曲江第一个自主品牌的众创空间,在联合办公的理念上导入产业发展模式,聚焦产业领域,打造生态圈,助推企业发展壮大。这里聚集一群电商、文创、新媒体等创客们,他们在开放抑或独立的工作室空间里,探索一颗面团的奇迹。

微信图片_20181126162024

曲江双创对于文化产业的友好度和吸引力可谓得天独厚,有众多音乐产业相关的企业早已盘踞于此,产业的高度聚集犹如群居动物的聚落,共同栖息生长、捕食狩猎,能够快速地形成集团化的“战斗力”,为双方都带来“1+1>2”的效应。

很快任威便结识了同在曲江的“知音”墨音教育——一个同样专注于深耕音乐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公司。两家公司很快达成共识,成功合作举办了单凭双方任一家公司都难以单独支撑的“西安乐器展”。如今,双方共同的品牌“西安乐器展”已经跨入第三个年头,作为一对成熟的“搭档”,他们也正在酝酿着年底的新计划,每位伙伴都在为之兴奋和期待。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