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行走的汾酒”走进西安 再续“秦晋之好”

摘要:11月24日,“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行至西安,将“四最”汾酒带到了“十三朝”古都西安

11月24日,“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行至西安,将“四最”汾酒带到了“十三朝”古都西安,在西安的迎宾之门—永宁门,汾酒酿造师通过精湛的演绎、精彩的解说为现场的嘉宾及观众呈现了汾酒的酿造工艺、辉煌历史以及让人叹为观止的汾酒文化。汾酒集团也带着满满的诚意表达了对陕西消费者和西安这座伟大城市的情义与敬意。

图片1

“东有罗马,西有长安”是西安在世界历史地位的写照。至今,西安与世界名城雅典、开罗、罗马齐名,同被誉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西安建城史超过3000年,汉唐时期即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对外交流中心,这里曾经是周、秦、汉、唐等十三朝的首都。

熟悉西安的人都知道,“永宁门”有着特别的地位。西安古城墙是迄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墙遗址,始建于隋代的“永宁门”是其中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经由永宁门的入城仪式被称为“天下第一礼”,曾吸引了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印度总理莫迪等一大批外国元首级人物到访。在国与国的交往中,走进永宁门,象征着进入中国国门,而在日常生活中,走进永宁门也被赋予了“更西安”的意义。

西安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有着兼容并包的人文情怀。本次“行走的汾酒”走进西安极具象征意义的永宁门,对西安而言,不仅是接纳,更是一种肯定。对于汾酒来讲,同样是兼容并包的中国制造的代表。根据各种历史文献记载,近千百年来,汾酒将古老的酿酒技艺传遍中华大地,伴随着晋商的脚步,汾酒“行走”到了陕西、贵州、四川等各地,衍生出中国白酒的各大香型流派,而中国酒文化也从杏花村出发,在华夏大地上开枝散叶,兴旺繁荣。

所以,在本次活动伊始,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汾酒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汾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常建伟,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汾酒集团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汾酒集团文化总监柳静安,汾酒股份公司办公室主任闫向兵,汾酒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皓雄等,携手走进含有“天下永远和谐安宁”寓意的永宁门。不仅表达了对西安和历史的敬意,也沿着晋商走过的道路,为汾酒在新时代的行走发出良好祝愿。

图片2

在活动现场,汾酒不仅仅将酿造技艺展示、汾酒历史文化图片展等难得一见的精彩内容毫无保留的展现在西安市民面前,更带来了“四最”汾酒,邀请国家级技术专家进行汾酒酿造工艺和品酒知识讲解,并将现场用古法工艺酿造的纯粮原浆酒签名送给到场的市民品尝,此举不仅推动两地人民互联互通,而且也表达了两省人民共享品质生活的初衷和美好愿望。

公元前654年,秦穆公为求与中原友好,与强大的晋国联姻,向晋献公示好,于是就有了“秦晋之好”。在此后的数千年之中,山西与陕西因文脉、水脉、酒脉相通,演绎了两地情深的传奇。

山西与陕西的交流恰如黄河之水,从古到今一脉相承,其中文化与酒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两地无数文人墨客记录了两地的文化的水乳交融。此次“行走的汾酒”走进西安,不仅谱写了“秦晋之好”的新篇章,汾酒也借此深入古城人民的心里,正如秦商研究专家、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李刚所说,汾酒回到陕西等于回到自己的老家。(郝荣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