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壮美广西壮族自治区:山歌声中听广西变迁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山含情来水含笑,八桂壮乡歌如潮;六十年华好光景,江山多情人多娇。”

今年,走过波澜壮阔历程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迎来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从漓江之滨到北部湾畔,从千里边境到革命红城,壮乡各族儿女唱起山歌跳起舞,抒发对伟大新时代的由衷祝愿,歌颂甜蜜美好的幸福生活。

1958年初,壮乡人民第一次迎接毛泽东主席的到来,激动的人们唱起山歌:“木棉花开朵朵红,我们永跟毛泽东;道路越走越宽广,南国处处沐春风。”

在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下,1958年3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宣告成立,壮乡发展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后来,为表达对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敬意,人们又唱起《壮锦献给毛主席》:“美丽的壮锦献给毛主席,献上我们壮族人民的一片心意,织上那壮乡新面貌,献给领袖毛主席。”

歌声飘过60载,壮锦针针织变迁。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歌以咏志,言为心声。壮乡儿女即兴编唱的山歌,描绘的是美好生活,抒发的是家国情怀。”多年来,壮族学者、广西山歌协会会长覃祥周奔走在田间地头、市井巷陌,采制了一系列反映百姓生活变迁、颂扬时代新貌的山歌,涉及方方面面,开口即唱,信手拈来:

——“过去我们缺吃穿,生活好比吃黄连;如今吃饱又吃好,日子过得比蜜甜。”

——“难忘当年旧土房,夏日闷热冬天凉;如今城里住大厦,农村处处是楼房。”

“在八桂儿女心中,今天的美好生活,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的好政策,得益于自治区60年的励精图治,使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一日千里,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今非昔比。”覃祥周如是说。

——“改革开放四十年,八桂大地换新颜;楼房起到茅草岭,麻雀难找旧屋檐。”

——“广西自治六十年,壮乡一片艳阳天;好比上楼吃甘蔗,步步登高节节甜。”

“广西有12个世居民族和其他44个民族,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幸福线、生命线,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广西的和谐稳定、边疆的巩固安宁。”覃祥周认为,广西能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生动实践,也是各族同胞携手并肩辛勤耕耘的结果。

——“民族团结山歌响,友谊花开满园香;情深好比鱼和水,同绘蓝图奔小康。”

——“砥砺奋进新广西,民族团结显威力;各族人民手牵手,骏马飞奔不停蹄。”

“近年来,广西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但任务依然艰巨。自治区党委、政府庄严承诺:全面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覃祥周告诉记者,当前,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决胜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是重点,精准扶贫走在前;全面脱下贫困帽,奔向二〇二〇年。”

——“各种渠道做保障,吃得香来住有房;优抚安置做到位,和谐歌声满壮乡。”

“我们要感谢这个伟大新时代,让每个普通人都有梦想、人生都能出彩。”覃祥周说,生活富裕起来的壮乡人民,自觉将个人梦、民族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相连起来,阔步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

——“中国梦里有三项,一是国家要富强;二是民族振兴好,三是人民幸福长。”

——“中国梦是人民梦,全国上下心相同;朝着目标去奋斗,我们一定会成功。”

60载砥砺奋进,一甲子铸就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带领各族儿女,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5600万八桂儿女中壮族同胞的一员,覃祥周信心满怀:“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壮乡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不忘初心和使命,各族儿女心连心;党和人民共命运,中华民族大复兴。”

——“邕江河水向东方,木棉花开向太阳;壮乡人民跟党走,幸福生活万年长。”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壮美新广西:山歌声中听广西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