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部分区域停电超60小时 昨日20:13 所有停电地区恢复供电

居民在应急发电车前给手机充电

11月19日22时左右,由于西安高新锦业一路与丈八五路十字电缆发生故障,造成丰庆路以南、南三环以北、太白南路两侧区域周边停电,涉及约1.4万户用户。据了解,为尽快恢复供电,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全天24小时不间断抢修。

昨日17:30左右,停电区域电网主设备已恢复正常,至此部分停电区域停电时间超60小时。截至昨日20:13,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告,所有停电地区供电已经全部恢复。停电期间,停电区域内部分小区供水、供热受影响,居民用水、采暖成问题,住户成箱购买桶装水、排队给手机充电。

影响

发电车外接插板 居民排队为手机充电

昨日上午,位于西安高新区群贤道九号小区中,因为用电仍未恢复,许多居民正在小区的空地上向物业工作人员询问情况。“啥时候能来电?这都已经第三天了,家里没电让我们咋生活?”面对住户们的询问,物业工作人员的回答只有一句:“西郊大面积停电,供电部门正在抢修,请大家等一等。”

在该小区空地上,停着一辆黄色的应急发电车,从车上延伸出的电线连通着部分居民楼,但这些供电量对于住户们的正常生活需求显得“杯水车薪”。此外记者观察发现,车上的电线还连接着两个插板,以这两个插板为基础,又分流出几条电源,上面插满了手机充电器,居民在此排队充电。“实在没办法,这是小区里为数不多能给手机充电的地方,我的充电宝昨天就没电了。”正在排队的小区住户陈女士说。

不但有给手机充电的,插板上还插着两个电动烧水壶,住户张先生说:“家里没电连热水都烧不了,这么冷的天,想喝一口热水都难,热水都快成‘奢侈品’了。”

小区停电又停水 餐馆外卖生意火

自11月19日晚停电以来,西市北路上西市佳园小区供水也受到影响,直至昨日上午,自来水一直处于时有时停的状态。

在该小区住户王老先生家中,卫生间的地面上摆满了塑料盆和桶,自停电以后,王老先生就开始存水。“每天早晚洗漱都是省着用,洗过脸的水也不能倒掉,还要留着浇花。”王老先生说,让他最头疼的就是方便问题,因为刚停水时还未存水,便后都无法冲洗,小便在家中解决,如需大便就要到小区外寻找公厕。

在同小区的李先生家中,厨房的角落里摆放着一箱矿泉水,昨日上午,箱中的水还剩一半左右。“这是我停电第二天买的,放在厨房还要计划着用。”李先生说,因为小区用水成问题,目前住户们很少有人在家做饭,大家不是叫外卖就是出去吃,小区门口的餐馆一到饭点就爆满。

记者观察发现,小区门口的许多商铺昨日上午同样处于停电状态,部分商家只能使用小型发电机。该小区门口的送餐员表示,这两天西安二环西南方向的送餐量比往常要多出很多。

居民采暖受影响 中午在外晒太阳

“小区停电后暖气也停了,每天早晚家里冷得很,中午太阳好,我赶快带着孩子出来晒晒太阳。”昨日中午,西市佳园小区住户刘女士说,家中停暖后,加上没有电,想用空调、电暖器取暖都用不成,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每天晚上冻得受不了,只能盖上两层被子。

该小区采用的是地辐热,在刘女士家中,暖气进水管位于她家卫生间洗脸池下,昨日中午,管道用手摸上去是冰凉的。刘女士说:“自从周一晚上停电以后,第二天早上起来就感觉家里变冷了,当时暖气管摸上去就已经没了温度,一直持续到现在。”昨日中午,在刘女士家中卧室的一台温度计上,显示的室温为16℃。刘女士说,中午的温度还能高一点,晚上家里的温度只有14℃左右,在供暖季家里没了暖气,加上停电,住户们只能受冻。

抢修

19日22时  电缆出故障 停电涉及1.4万户

记者从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了解到,2018年11月19日22时左右,因高新锦业一路与丈八五路十字电缆发生故障,造成丰庆路以南、南三环以北、太白南路两侧区域周边停电。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11月20日发布的通报称,故障发生后,该公司通过调整运行方式,已迅速恢复部分负荷,约有3.4万KW负荷、1.4万户尚未恢复。西安供电公司正在进一步转移负荷,同时正在组织抢修力量进行24小时不间断故障抢修,力争尽快恢复正常供电。

截至11月20日凌晨5时,绝大部分停电区域供电已恢复,尚有1300余户未恢复,涉及锦业路、劳动路、丰庆路沿线等局部区域。截至11月20日18时,尚有部分用户未恢复供电,涉及劳动路、丰庆路等区域,剩余用户的供电恢复工作在紧张进行中。11月20日已完成电缆沟道作业面的开挖、故障电缆的识别和施工材料的准备,并连夜开始电缆接头的制作。

21日晚  送电中再次出故障

据了解,故障发生后,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安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出动应急抢修人员300余人,车辆40台次,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抢修工作。紧急调派该公司运检、安监、调度、营销、物资、车辆及后勤保障人员连夜行动,全力做好配合工作,确保抢修人员、备品备件及时尽快到位,务必在最短时间内尽量恢复居民用电。为尽可能减少此次停电对广大客户的影响,西安供电公司已经从全省调集了17台发电车,用于社区的公共照明、应急照明等用电。

11月22日凌晨,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就高新局地停电故障抢修工作再次发布通告,其中提到,自11月19日22时,高新锦业路等部分区域停电以来,西安供电公司一直全力以赴24小时不间断抢修,及时恢复了部分地区的正常供电。

根据抢修工作进度,原计划于11月21日晚恢复故障区域主网供电,但是在送电过程中由于再次发生故障,导致送电延期,丰庆路、劳动路等部分区域仍然处于停电状态。针对新发现的故障,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连夜开展故障抢修工作,加紧抢修。同时,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继续安排更多的应急发电车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照明、应急照明用电。

昨日20:13  所有停电地区恢复供电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13:30,停电区域的主网设备已经完全恢复供电,恢复配网设备供电的调度方案、操作指令等工作业已就绪,将逐步陆续恢复供电。昨日17:30左右,停电区域电网主设备已恢复正常,分支线路已完成90%供电,各小区物业正在逐步恢复内部供电,剩余停电用户也将逐次分批恢复供电。

昨日20:13,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告,所有停电地区供电已经全部恢复。

文/图 记者 白圩珑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部分区域停电超60小时 昨日20:13 所有停电地区恢复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