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天津建行推28条举措持续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记者22日从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了解到,该行深入研究服务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具体举措,近日出台了《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加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工作方案》,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28条举措和工作要求。

该《方案》从服务大局落实中央和天津政策要求、倾斜资源、合理定价、优化考核、重点突破、创新产品、精准滴灌、科技支撑、综合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这也是建设银行近年来着力打造“建行模式”,积极破解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困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方案》明确要求紧扣天津市场特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或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前景好、政策支持力度大、产业带动作用强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重点支持天津市“十三五”规划确定发展的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天津市政府确定的人工智能等三大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合作搭建平台等模式增强精准服务能力。对基本面和市场前景良好、技术有竞争力,但资金暂时有困难的企业,做到不断贷、不抽贷、不停贷。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方案》特别指出,要结合天津地方特色和服务“一基地三区”发展定位,找准目标方向,做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特色服务,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立足点;大力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精准滴灌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点;完善资源配置和考核机制,建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支撑点;实行差别化风险容忍度,找准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风险点。

近年来,该行把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全行重要工作,形成了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合、立体业务网络渠道,给民营企业“输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该行积极探索破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可行方案和可持续模式,把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作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六稳”政策要求的突破口,主动采取措施帮助临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该行通过延长还款期限、再融资等形式实现无还本续贷,降低企业还款压力和综合融资成本;通过灵活还款计划,使信贷资金与企业经营周转和现金流相适配;通过小微企业评分卡续贷方式,实现自动快捷审批,信贷资金无缝接续。

该行以普惠金融助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制定了《天津市分行普惠金融战略实施方案》,明确了多项具体落地措施。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提升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的能力。比如首创支持特色“农家院”的小微企业“农家贷”和“扶贫助农贷”特色普惠金融产品。“农家贷”产品于9月底推出后,首批已为十余户“农家院”发放贷款,得到了农民的欢迎。推出了 “天津分行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优质核心企业为其链条上小微企业增信方式批量获客活客,实现全流程在线操作,放款速度快融资成本低,深受小微企业欢迎。该平台推出短短两个多月,已为供应链上的企业发放了近10亿元贷款。

该行还将金融科技与银行专业经验相结合,将线上的大数据与线下的金融团队相结合,初步探索出既不同于传统银行、又有别于互联网公司的小微贷款新模式,围绕小微企业实际需要,运用金融技术开发了分类分层的产品体系。比如针对小微企业用款“短、频、急”特点,推出“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小微企业在网上操作, 做到秒申秒贷,随借随还。此外,该行今年上线智能贷款融资服务“建行惠懂你”手机APP,受到小微企业客户欢迎。

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稳贷续贷帮扶救助工作;围绕小微需求持续丰富完善“建行惠懂你”APP功能,使小微企业更方便快捷获取银行优质服务;探索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努力通过政银企合作搭建平台,积极引入建行总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拓展投贷联动等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在天津落地经营、快速发展;深入开展“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百日行”活动,深入基层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疏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天津建行推出28条举措持续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