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全方位优化环境质量 展现更美生态桃花潭

西安桃花潭公园是浐灞“生态立区”重点品牌,营造桃花潭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不断优化滨河城市空间布局,完善河流生态功能,提高河流管理经营水平。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抓手,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建设融入城市和生活的都市河流景观水系系统,不断提升浐灞河生态突出地位和品质。

李元在专题会议上讲话

11月16日晚,西安市副市长李元实地检查浐河桃花潭整治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治措施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李元强调:要痛下决心,切实做好第三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作,全力以赴解决浐河桃花潭水污染问题。同时,要加大综合整治及宣传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连夜召开水环境治理会议

针对桃花潭水环境问题,浐灞生态区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细化浐河桃花潭轻度黑臭水体整治的各项具体工作。

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强调:要坚决贯彻执行会议决定,切实落实属地责任,本着事要解决的原则,想尽一切办法,尽一切能为之事,以打赢秦岭保卫战的决心和勇气,多措并举,坚决处理好黑臭水体问题。

杨六齐现场查看水质问题

各部门现场查看桃花潭,细化完善清淤方案

全方位优化桃花潭环境质量,配合三污改造,积极主动对接市级部门,加大三污厂扩能提标改造沟通协调力度,从源头上解决桃花潭水质根本问题。

削减本源污染

在生物原位处理措施的基础上,紧急采取工程手段,使用清淤船等特种设施,实施河道底泥清淤疏浚,削减本源污染。在前期完成方案起草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周内确定方案,实施前期筹备,确保月内开工。

实施应急工程

实施浐河西岸管网增容应急工程,计划新建污水管道,将三污厂超负荷部分引流至市第五污水处理厂。立即启动设计,确保月内开工,争取早日建成。

提升总体环境

实施浐河桃花潭区域总体改造提升工程,增加水生植物种植,用生物方法改善和提升湿地净化功能,进一步提升水质,降解异味。同时,通过景观提升、配套完善、科学增绿、加强管护工程和管理措施,全面提升桃花潭环境质量,为群众营造良好宜居环境。

做好群众工作

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切实向三污厂周边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在前期宣传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工作组,进区入户,通过在小区张贴公告水质检测报告、清淤工作安排、应急工程建设安排、三污厂提标扩能改造方案等,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公开咨询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问询,加大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积极答疑释惑,争取群众理解,提升社会满意度。

西安桃花潭公园

优化桃花潭的生态环境浐灞从未停歇

针对桃花潭河道污泥特性,浐灞生态区采取生物菌诱导的生物种群强化生态土壤+湿地处理工艺。通过人工微生物介入,丰富和优化河道原有生物群落,利用原位生物菌、微生物、特驯生物(蚯蚓与线虫)深度削减NH3-N、COD等底泥污染物,营造高等生物生态条件,重建河道生物系统,保证长期稳定的生态平衡的目标,加速处理河道底泥,自然改善河道生态系统,从而恢复河道自净能力。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工程,桃花潭的生态环境有了巨大的变化,如今的桃花潭水清、岸绿、景美,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首选的好去处。

花潭生态治理工作现场

浐灞生态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工作力度再加强,思想认识再提高,以群众满意为最高要求,不讲条件,全力以赴,高标准、严要求、快速实施各项整治措施,坚决完成水环境整治工作任务,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全力推进浐灞生态区生态文明建设。(许文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