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一本“产业创新经”,在这里4年唱出高八度

4年之前,陕西西咸新区被赋予“中国首个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功能。

4年之后,西咸新区进行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经验总结时,把产业领域的产城融合、城市高质量发展也作为重要的经验提及。

而事实上,产业是一个城市或区域发展的根基,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中,产业领域的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10月13日举行的“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原主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拉津德·帕乔里,“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经济学家樊纲等大佬莅临。

在这个西咸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最重要的论坛活动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认为,西咸新区有优势、有实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能形成产、学、研、用一体的产业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论坛背后是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经验的一次全面的展示与思关注。

图片2

产业创新的尝试

西咸新区一位官员在关于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讲话中称,“产业是发展的魂”,此举也足见西咸新区对产业发展和产业创新的重视。

事实上,无论涉及顶层设计、空间布局还是城市宜居等领域,西咸新区的产业布局和产业创新都支撑着区域的建设和发展。过往多年,西咸新区在产业规划方面的先行与尝试,也起到了“奠基”城市发展方式的作用——这也暗合了西咸新区的城市定位。

从2014年获批"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开始,西咸新区就承载着探索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使命。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西咸新区渐渐将发展动力从“土地资本”向产业和创新驱动转向。

在总体产业布局上,西咸新区谋划了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开研发、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为主导的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期间,新型产业以及极具前瞻性的产业的布局,令人瞩目。比如,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原处长关秀丽在2017年的一次论坛上建议:“西咸新区应该扛起硬科技发展的大旗,作响‘硬科技小镇’品牌”。

作为全国唯一的整体托管并由省会城市代管的国家级新区,产城融合,区域与高校合作、将产业园与城市功能一同规划建设——在城市的布局中极为明显。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西咸新区和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的国家级项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个投资愈200个亿,5000余亩的土地形如大鹏。2020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将建设含理、工、医、社科四大方向23个研究院,形成“校区、园区、社区”为一体的智慧学镇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教育中心。

另一起备受关注的合作案例,在无人机产业领域。

前瞻研究院报告预测到2023年,中国总体无人机规模将超过千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无人机行业的迅猛发展为西咸新区为西咸新区和西北工业大学的牵手提供了历史契机——位于沣西新城,集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功能为一体的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将于2018年底建成。总投资350亿元的翱翔小镇和无人机基地就是西咸新区与西北工业大学的"联姻"。届时将形成一条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制造、系统集成与飞行试验、售后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创新链产业。

西安最有影响力的两所大学都已跟西咸新区建立了合作,这是政府与高校的合作的一个极具前景的样板。陕西一家高校一位产学研领域的教授说:“这既可以促进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又可以为政府的引进创新产业,对强校如林的西安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在当下备受资本青睐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西咸新区也早已开始布局,2018年3月23日,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西咸新区开工建设,规划产能100万辆。

西咸新区一位政府官员表示:“西咸新区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开工建设,将助力助力陕西省打造300万辆汽车支柱产业,促进西安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旅游业态的创新

西咸新区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在产业领域试水和革新的产业是旅游。

西咸新区有三条河流穿境而过,域内882平方公里的版图,只留有272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剩余超过600平方公里面积都是非建设用地。

在超过600平方公里的广域中,西咸新区有其它区域不可企及的文旅资源禀赋。

历史上的西咸新区是周、秦、汉的历史与文化策源地,西周沣、镐二京以及秦咸阳宫、阿旁宫都、汉长安城遗址都曾兴建于此——这给它带来了绝无仅有的旅游资源。

这种独特的历史文化的资源的加持,西咸新区的特色小镇和公园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大亮点。历史上第一大人工湖——昆明湖的恢复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央视今年的七夕晚会便在昆明池七夕公园录制。

而依照西咸新区目前的谋划,文化旅游将会成为其布局的重要的一颗产业“棋子”。

除此之外,西咸新区还在整体域内旅游产业的业态中,引入备受业内看好的欢乐产业项目。

2018年2月25日,国资委企业华侨城就相中了西咸新区,开始布局欢乐谷都市度假区、春风十里田园综合体和七夕花海公园等项目。这家长期致力于中国特色文化产业的国企志在结合西咸新区周、秦、汉、唐的历史文化打造一批地标性的公园式旅游综合体。

长久以来,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一直是西安等待开发的“富矿”,这种主题公园式的文旅产业为西咸新区的旅游产业带来了新的契机。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这样评价主题公园模式:“模式成熟的主题公园进入国内市场,对经济的拉动不局限于乐园收入。作为旅游目的地,这种源于产业链的经济将远远超过乐园本身的收入”。

在西咸新区谋划的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文化旅游产业中,欢乐谷项目引发了更多的关注。比如,今年5月,恒大集团在秦汉新城谋划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座童话主题式乐园---恒大童世界。

这些全新的业态与西咸新区历史文化禀赋带来的旅游业态互补发展,对大西安的旅游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许文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