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最是书香能致远 这座藏书楼的魅力太大了(3)

天一阁分藏书文化区、园林休闲区、陈列展览区,馆内设有《天一阁发展史陈列》、《中国地方志珍藏馆》、《中国现存藏书楼陈列》、《明清法帖陈列》等陈列厅。

藏书文化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研究,关于古代私人藏书文化,学者们认为有着藏书风格与藏书情趣的不同模式及类型,更是积累了一系列丰富的藏书经验;以及在藏书过程中积淀了各种仪式或习俗。

据资料记载,天一阁藏书楼主人范钦对藏书的保护,采用芸香辟蠹、英石吸潮、曝书去湿等手段和措施来防虫防潮。为了使藏书能久聚不散,范氏立下了“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规矩,制定了“禁以书下阁梯,非各房子孙齐至,不开锁。子孙无故开门入阁者,罚不与祭三次;私领亲友入阁及开橱者,罚不与祭一年;擅将书借出者,罚不与祭三年”等一系列藏书管理制度。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最是书香能致远 这座藏书楼的魅力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