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60万采购脱贫宣传片 扶贫办不该“大手大脚”

与贫困县盖大楼类似,贫困地区花大价钱制作宣传片,也是不折不扣的“面子工程”。

11月19日,安徽省政府采购网上发布了一则采购公告,引起热议。该公告显示,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以60万元的预算采购“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

一个眼看要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区,动用60万元拍宣传片,引来了网友奚落:“这么多钱还不如直接用于扶贫”。

客观说来,60万元拍摄宣传片未必就是“天价”。我搜索了政府采购网的部分宣传片采购预算,少则数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这也缘于文化、音像类产品其价值、价格存在一定模糊性,其中的艺术技巧以及成品品质等都难有标准定价。

饶是如此,一个扶贫办豪掷60万元拍片子,还是让公众觉得有些不协调。毕竟扶贫资金太过宝贵,每一分钱都该用在刀刃上。尤其是进入了最后的攻坚期,要帮扶的都基本上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些钱就更由不得大手大脚。

根据最新消息,颍州区扶贫办21日中午在安徽政府采购网上发布了《关于取消“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采购项目”的说明》称,在该项目单一来源论证公示期间,经征求听取各方意见,且该项目实施时间较为紧张,现取消该项目。

当地之前打算拍摄“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无非是想要把这些年扶贫的成绩展示一番。善意地想,可能是想给尚未脱贫的地区“传经送宝”,可无论是从常识还是现实角度看,目前还尚未脱贫的地区,真的缺“宣传片”或者是其他地方的脱贫办法吗?

如果真有什么好做法,直接借鉴岂不是更实在,何必非要通过“高价宣传片”来学经验。更何况,扶贫办实地考察、因地制宜、加大投入或许是更有效的帮扶手段。

当然大概率上,拍宣传片的宗旨还是“对上负责”,说白了,是想表表功。与贫困县盖大楼类似,贫困地区花大价钱制作宣传片,也是不折不扣的“面子工程”。不过,这“面子”不是靠宣传就能贴上的,是实打实干出来的——套用最近的热门话题,是“扶贫干部的白头发换来的”。等全区人民都顺利脱贫摘帽了,再去给自己戴上“功臣”的帽子也为时不晚。

其实说到底,舆论对这60万元拍片子揪住不放,不是什么“小题大做”,实在是怕个别人打扶贫资金的主意,对此已经有了太多教训。在大量的扶贫资金面前,60万元或许不算什么大的开销。但对于“久旱盼甘霖”的贫困户来说,这或许就是一家人脱贫的指望。

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的项目取消决定及时回应了当前社会舆论的关切,我们希望每一个扶贫工作人员都能以此为戒,像贫困户一样拿每一分钱都当“宝贝”看待,花钱花在刀刃上,花出实效,经得起公众拿放大镜去审视。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60万采购脱贫宣传片 扶贫办不该“大手大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