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洪崎:民生银行如何重新定位民企与小微

“我基本上这一段时间都在办公室,每天必须要接待两到三家的好民企、大民企,来进行解困。”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说,“习总书记11月1号的讲话,大幅度地提振了民企的信心。我这几天跟他们见面的时间也少得多了。”

洪崎是在11月17日第九届财新峰会欢迎晚宴上提及上述事情,意在介绍民生银行如何纾解民营企业的流动性困境。他指出,这些企业分三类:一类是应该支持的,一类是应该提升的,还有一类是应该淘汰的。 

过去一段时间,随着金融去杠杆政策的推进,部分民企再次发出融资难、融资贵的呼声,再叠加去产能、环保、司法等其他政策的共振,民企一度处于“阵痛中心”。在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部委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金融领域尤其密集,以支持民企从银行、股市、债市融资,恢复“造血”机制。

事实上,民生银行正是一家民营金融机构,这家银行来自民企,又服务于民企,历经20余年风雨。2017年末,民生银行重新提出“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做科技金融的银行,做综合服务的银行”的战略,意在寻回初心。

为什么需要重新定位服务民企?洪崎在财新峰会晚宴上指出,民生银行将从原来比较粗放地服务民营企业,转向对民营企业高质量、高效的综合服务。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新增对公贷款1500亿元,其中75%都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对公贷款余额1.4万亿元,其中60%(即8400亿元)服务于民企。

多位市场人士已经指出,民企之间出现了分化。洪崎指出,民生银行也对民企分为三类:第一类大中型的,为战略民企客户。战略民企中又分两类,第一类总行、集团客户部进行直接的总对总的扁平化、专业化的服务,目前这样的民企,圈定了100家;第二类是分行的战略民企,初步圈定300家。对于这类客户,民生银行拟用交易银行、供应链金融、私人银行、投行进行综合服务。

第二类为中小企业客户。中小企业中又分三类,一是依靠大型企业供应链的中小企业,民生银行主要做供应链金融;二是新兴行业中成长型的企业,民生银行通过投贷联动的方式进行服务;三是比较基础的中小企业客户,民生银行一般通过主贷行的模式服务。

第三类则是小微企业客户。洪崎坦承,民生银行以前通过事业部、通过联保互保等方式做小微业务,“应该说在这方面付出了代价”。据此前财新报道,小微业务是民生银行的核心战略之一,并一度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但从2013年上海钢贸案开始,小微贷款坏账高企不下,联保互保模式宣告破产,民生银行不得不暂停、压降小微业务,并回归到以抵押物做增信的路径上。

据洪崎介绍,从2014年开始到从2016年,民生银行一直在调整小微客户,从当初的5000多亿余额降至了2017年的3000多亿元,现在已经恢复到4000多亿,即一年内新增500亿-600亿元。

洪崎指出,现在对小微客户进行综合服务,一类是通过线上交易银行等发放贷款,从大数据中识别可以授信的客户进行主动授信;一类是线下传统商圈模式放贷。目前民生银行小微贷款有抵押类贷款、弱抵押类贷款及信用贷款,平均贷款金额从原来平均300万左右降至100万-150万元左右。

“民企名副其实成为了中国经济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最具成长性的市场主体,所以未来我们相信,民企也将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洪崎说。(民生银行供稿)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