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2018“创响中国”西咸站:海陆丝路联动打造双创共同体

摘要:11月20日,2018“创响中国”西咸站暨“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促进大会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办。

11月20日,2018“创响中国”西咸站暨“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促进大会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办。本次活动由“创响中国”活动组委会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是全国“创响中国”巡回活动重点站收官站。会议期间,西咸新区和厦门火炬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将联动打造双创共同体。

图片5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白京羽、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陕西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徐叔威、陕西省发改委外贷办主任张百鸣、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管委会副主任赵孝,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处长阮高峰、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投委员会秘书长赵贞、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施立华及颠覆性创新企业代表、创业服务机构代表、高校院所代表、智库专家学者、创业者等共计约500人与会。

杜尚·贝拉表示,斯洛伐克坚持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在传统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等领域拥有优势,目前正在实施国家智能专业化研究和创新战略,重点发展先进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学等产业,特别是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已经成为最具创新力的地区之一。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拥有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科研实力,聚集了众多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初创企业及创新技术平台服务公司,创新能力突出。相信双方能够建立有效合作,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不断巩固友谊的桥梁。

图片6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致辞

白京羽表示,“创响中国”活动作为推进全国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宣传品牌,自2016年启动以来,宣传创新创业政策,交流创新创业经验,对接创新创业资源,为实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2018年“创响中国”活动创新组织方式,拓展活动范围,助力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有效推动了“双创”工作迈向新水平。本站“创响中国”活动举办地西咸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创新丰富“一带一路”合作内涵,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为带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切实行动。希望通过本站活动深耕厚植陕西创新创业文化积淀,在营造创新创业展良好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增强创科活力等方面结出新的硕果。

图片8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白京羽致辞

康军表示,西咸新区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承担着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的重任。新区不断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加大投资力度,打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中俄丝路创新园等多个创新创业平台,形成了共生发展新格局。2018年“创响中国”西咸站为“一带一路”上的创业者和投资机构搭建了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对话平台,吸引全球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汇聚西咸。西咸新区将进一步携手“一带一路”创新创业的力量,高效连接大西安双创资源,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双创新中心,聚力打造具有国际现代生态科技文化活力的创新创业新特区,让西咸新区成为丝绸之路上最活跃最耀眼的创新明珠和创业高地。

图片9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发言

活动中,西咸新区管委会与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东西联动,打造双创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将探索围绕各自“一带一路”建设使命,拓宽合作领域,共享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发展中总结的先进模式和经验,以项目为支撑,积极寻求合作着力点,为两地发展创造新的机遇。西安沣东自贸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与厦门贝尔恩罗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促进西安沣东自贸产业园区域经济的发展。

在主题分享环节,清控科创公司总裁程方、以色列科技门户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兰·雅克尼、三一集团副总裁钟卫华、美国海槛风险投资管理合伙人乔纳森·贝尔、旷视科技副总裁谢鹏、同方股份公司副总裁燕宪文等中外创业领袖及投资大咖从各自领域分享了前沿科技、创新要义及创业心得,与会创业者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清控科创公司总裁程方表示要认真研究产业发展规律、找准自身定位。 在产业培育中,政府需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对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要具有主导权和影响力。在产业要素方面,不仅要注意“全”的问题,更要注意“浓”的问题。只有业态要素浓度到达一定的阶段,才能激活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色列科技门户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兰·雅克尼表示以色列之所以发展迅速,一是由于国内较小的市场规模倒逼初创公司将目光投向海外客户,加入到全球化竞争中来。二是拥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以及雄厚的科研实力,很多学科世界排名靠前。三是敢于创新,和全球众多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态势,勇于进行文化融合。最后是勇于接受失败,及时吸取失败经验,不断加速发展进程。

三一集团副总裁钟卫华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对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三一正围绕工业制造、大数据、创业、检测、投资和国际合作,打造六大产业开放平台,全面开放供应商体系、人力资源以及制造体系,通过龙头企业的带领,形成企业集群雨林式的生态。

美国海槛风险投资管理合伙人乔纳森·贝尔认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应该有全球性的眼光和视野,要站在全世界的角度来设计产品,找到正确合理的资源。创业者需要用正确的资源做正确的事情,找到正确的团队和正确合理的市场。

旷视科技副总裁谢鹏认为人工智能只有和整个产业联系起来才有爆发力。人们特别容易在短时期高估技术变革带来的力量。从长期来看,人们往往又低估了技术变革的力量。创业可能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创业者要相信时间的力量,在创业过程中兼顾短期的营收、投资人的压力和最初创业时候的梦想。

同方股份公司副总裁燕宪文表示,在清华同方21年走过的创新创业历程中,我们总结创新孵化应该分成五个阶段:成果化阶段、使用化阶段、产品化阶段、商业化阶段、资本化阶段。因为信息变革太快,技术跨界太快,多学科多产业的融合可能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很难用统一的模式去复制。一个产品在早期的市场竞争力是脆弱的,如果和产业结合起来生命力就更加强大。

作为陕西首个全生态双创品牌的“西源汇”第二届“金孵奖”活动也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此次评选活动为期6个月,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飞天创客空间等10家机构获得“年度最贴心创业孵化机构”奖项,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10家机构获得“年度最活跃创投机构”称号,陈崇民、张伟等10人分享“年度最热心创业导师”荣誉,凤凰网陕西《西源汇》创新创业频道等10家媒体荣膺“年度最支持创业媒体称号,西安六环传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代表获得“年度创业十杰”称号。活动中,举行了面向“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仪式和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西部创新创业快车”多媒体共享资料交付仪式,颠覆性创新技术(西咸)转化促进中心揭牌成立。

图片10

图片11

图片12

当天下午,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双创展厅还举行了“2018陕西省‘西源汇’创新创业成果展”。共有来自深圳、武汉、杭州、西安等地30余家企业、50多个优秀项目参展,包含人工智能、机器人、文化创意等领域。(许文妍、彭昌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