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北京人艺三排《名优之死》年轻演员撑起年度大戏

青年演员闫锐、李小萌担任《名优之死》主演。本报记者 方非摄

每年年初,人艺发布新一年剧目时,两部重点大戏那一栏都是以一个“*”号代替,格外神秘,非得捂到年末才公布。昨天,北京人艺年度收官之作终于解密,原来是个“老朋友”——田汉先生1927年创作的话剧《名优之死》。

说是“老朋友”,不仅因为这部戏是田汉的代表作,而且北京人艺也曾分别于1957年、1979年两度将该剧搬上舞台,童超、于是之都出演过该剧。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表示,人艺三排《名优之死》,不仅看重剧本的厚度,更看重该剧的现实意义和探索空间,“创作于九十多年前的《名优之死》,讲的是那时戏班里的规矩、艺人的风骨,对今天的观众依然有现实意义。”

不过,与以往的人艺年度大戏不同,这出戏由年轻人唱起了主角。任鸣邀来青年演员闫锐共同执导,演员阵容里也没有老人托底,闫锐出演主角刘振声,李小萌出演女主角刘凤仙,连配角也都是年轻人。

虽然在剧院外导过不少戏,但第一次在剧院担任导演,闫锐还是觉得很惶恐,“我们就是踏踏实实排练,规规矩矩创作。”说到没有老演员托底,闫锐觉得这是一把“双刃剑”,“有人托底固然好,但那样总觉得有人庇护,不会破釜沉舟。现在没有依靠,大家就硬着头皮往前冲,可以说剧组每个人心里都燃着火,憋着一股劲儿,要把这个戏排好,不在台上丢人。”

《名优之死》不仅从阵容上打出了新组合,更从剧本的立意和内容下手,完成了一次彻底地创新。在原有剧本的架构内,丰富了作品本身的表现力,让观众在舞台上不仅看到故事,更看到故事背后的发展,“把幕后那些事儿都放到了台前。”有戏曲行业的规矩和传统艺人身上的气节,有台上真唱真打的戏曲排场,也有跌宕起伏、令人扼腕的故事架构。

戏曲元素加入话剧,在舞台上并不少见。但在这部戏中,戏曲就不仅仅是一个元素,而是该剧的内核。任鸣说:“要让熟悉京剧的人看到京剧在话剧中,让熟悉话剧的人,看到话剧里有京剧。这是该剧独特的风格,也要让观众看到人艺年青一代的演员是有真本事的。”

演出戏曲故事,对闫锐而言可以说是得天独厚。有着专业戏曲功底的他演起剧中的名优刘振声,可以说是有模有样,一举一动颇有戏曲演员的范儿,而现场展示的一段对打更是激起一片叫好声,人艺的排练厅俨然成了戏园子。

展示结束后好一阵子,闫锐说话时喘气还不匀。他说,自己虽然有一些功底,但也放下很多年了,近两个月才又开始练功恢复,“我原来是唱花脸的,剧中的刘振声是文武老生,行当不一样,功夫不一样,每天都需要重新练功。”

从没有学习过京剧的李小萌似乎有点吃亏,她在剧中饰演的刘凤仙是个大青衣,不仅身段要像,还得自己张嘴唱。刚开始,她听了无数遍《霸王别姬》里的“劝君王”,但怎么也学不会,最后又请了专业老师来教自己,“刚开始唱的还像曲儿,现在老师说我唱得有点意思了。”虽然这些学习耗费了不少时间,但在李小萌看来,“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不能含糊!”再经过一个月的排练,《名优之死》将于12月20日与观众见面。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北京人艺三排《名优之死》年轻演员撑起年度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