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天一阁: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私家藏书楼

【点睛】天一阁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而且还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私人藏书楼。就连乾隆在差人编纂《四库全书》时,天一阁藏书也未能逃脱他老人家的眼底。其中,天一阁进呈典籍638种,其中96部编入《四库全书》,377部入《四库全书存目》。

对于宁波的认知,我一直停留在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宁波汤圆”几乎占据了我目前所对宁波了解的一切。这也充分印证了我这样一个吃货的鲜明属性。至于天一阁,我从未踏足……

初到天一阁,虽无余秋雨先生笔下《文化苦旅》中风雨天一阁里描述的那般暴雨如注的狞厉仪式,却也是细雨如绵、淅淅沥沥且没完没了……宁波初冬的天气着实给了我一个意外的同时,天一阁的内敛同样让我吃惊不已。

吃惊之处不仅在于天一阁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而且还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私人藏书楼。就连乾隆爷在差人编纂《四库全书》时,天一阁藏书也未能逃脱他老人家的眼底,此次征书,天一阁进呈典籍638种,其中96部编入《四库全书》,377部入《四库全书存目》。

范钦,宁波人,天一阁藏书楼阁主。明朝嘉靖年间兵部右侍郎,一生十分爱好读书、藏书。范钦在不少地方当过官,每到一个地方,总要收集海内外异文,先辈诗文和未经传世的名士佳作。他一边收藏,一边学习,一边整理。经过几十年努力,范钦收集的书籍已有七万多卷了。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天一阁: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私家藏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