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大同“扶贫超市”有些独特 不卖商品卖“难题”

广灵县被认领了39个项目、天镇县115个项目、阳高县87个项目……近日,大同市一份关于扶贫超市的总结数据引发关注。这一特别的超市“开张”一年多来,红火的“生意”不仅为脱贫攻坚凝聚帮扶合力,而且为精准扶贫注入新的活力。

2017年6月,大同市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启动了扶贫超市项目。扶贫超市主要是把贫困村、贫困户需要解决的问题“包装上架”,上架的主要是公共基础设施、助学、医疗等领域需要帮扶的具体项目。由爱心企业家认领项目,实现贫困群众和帮扶方的精准对接。

认领者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手机客户端等平台,了解“超市”的项目。相关帮扶项目的信息、认领情况、进度等内容一目了然,认捐金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帮扶者既能包干整个项目,也可以众筹,甚至支持在线支付功能,帮扶者可根据个人能力与偏好自由选择。

通过这样灵活的对接方式,天镇县赵家沟乡薛牛坊村摆进“超市”的新建幼儿园、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等项目,被关心农村公共建设的爱心人士认领;企业通过“超市”看到阳高县罗文皂镇管家堡村粽子品味优良而缺少资金,为其提供了粽子真空包装设备和资金,管家堡粽子摇身一变成了城里超市的商品。

不仅如此,大同市还通过媒体宣传、召开推介会等方式扩大扶贫超市的影响力。2017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天下大同 人间有爱”扶贫超市项目推荐会上,有14家企业认领了项目,涉及资金上千万元。

截至目前,大同市已有361个扶贫项目被企业家认领,项目资金达3215.31万元,其中210个项目相继完工,完工率达9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大同这个“扶贫超市”有些独特 不卖商品卖“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