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病人急需“非洲血”救命 沈阳全城非洲留学生排队献爱心

11月13日,一名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的危重患者,在沈阳遇到了性命攸关的难题——急需输血的她,血里有一种极其罕见的抗体,中国人的检出率只有万分之三,医生们翻遍血库也没找到。

关键时刻,一个建议传来:这种抗体在非洲人口中比较常见。于是,一场搅动在沈非洲友人的生命急救开始了。

致命抗体——“如果实在配不上,就回家了……”

11月13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一消化内科收治了一名辽宁朝阳市的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患者,其血红蛋白只有40克每升(正常值110-150克每升),性命攸关。她需要紧急输血,可是在当地却找不到能够相配的血源,无奈之下转到了在沈阳的盛京医院。

这个问题当时并未引起额外关注,因为消化科是“输血大户”,疑难配血对于他们来讲很常见,最后也都解决了。但是随着检验的进行,第一消化内科和输血科的医生们都着急了——从入院开始就进行的配血,盛京医院始终没有找到对应的血液,没办法到沈阳市中心血站去配,但前后配了五六天,检验了80多袋血,仍是没有配上。

原来,这名患者血液内的抗体非常特殊——有三个特殊抗体,中国人的血液配合概率只有万分之三。患者的主诊医生、第一消化内科主任郝庆忐忑不安中在微信上说到:已经配了80多袋血还没找到,如果患者再次呕血……

患者得知这种情况也很绝望,说:“如果实在配不上,下周一就回家了。”

人间大爱:病人急需“非洲血”救命 沈阳全城非洲留学生排队献血

非洲籍留学生在稀有血型登记表上签字。(摄影 张宇鹏)

人间大爱:病人急需“非洲血”救命 沈阳全城非洲留学生排队献血

医护人员在为非洲籍留学生采集血样。(摄影 张宇鹏)

救命建议——“这种抗体在非洲人口中比较常见”

在焦急中,盛京医院的医生们始终没有放弃找血,输血科主任王秋实在与国内多名专家教授联系后得知,这种抗体在非洲人口中比较常见,配血成功率比较高,为1/3。

知道这个线索后,王秋实马上联系中国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找留学生,这是王秋实能想到的最快找到非洲人的办法。

11月16日,得知消息后,中国医科大学马上在留学生中发出紧急求助:有一名中国人急需救命血!这个消息得到了留学生们的关注,一批非洲留学生马上赶到盛京医院进行验血。

而随着消息的扩散,在沈的非洲留学生们都急了,积极参与救人行动中。于是,中国医科大学的留学生来了,东北大学的留学生来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医学院、辽宁大学的留学生都来了……

11月16日下午,就有20多名留学生赶到医院。盛京医院的护士们放弃了休息,连夜加班抽血验血,直到11月18日凌晨,终于配血成功,一名中国医科大学留学生的血样符合。

人间大爱:病人急需“非洲血”救命 沈阳全城非洲留学生排队献血

留学生们与医护人员合影。(摄影 张宇鹏)

再次考验——贫血的她,坚持“哪怕仅仅献200ml”

在检验结果出来的第一时间,这名中国医科大学留学生就接到了通知,没有任何犹豫,她在11月18日一大早就赶到血站献血。

但是上天似乎开了个玩笑,经查,这名同学贫血,不宜献血。面对血站医生们失望的表情,这名留学生对陪同的老师说:“我可以的,哪怕仅仅献200ml。”

不过,出于保护献血者健康的考虑,医生们拒绝了这名留学生的请求。

找救命血的工作仍在继续,11月18日下午,这则救命消息被发送到沈阳高校留学生群,更多的留学生开始赶往盛京医院,甚至一名已经从东北大学毕业的留学生,得知消息后也闻讯赶来,二话不说,签字、采集血样。感人的一幕幕在盛京医院继续着,而好消息再一次传来——一名几内亚留学生配血成功!

这样的感人场景,让东北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王恩广老师感慨:善良存于每个人的心里,爱从冬夜蔓延。盛京医院第一消化内科主任郝庆则表示:“感谢一路走来的输血科老师们,感谢我们的非洲籍留学生的大爱精神,在异国他乡无私奉献,爱你们!”

截至11月19日中午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发稿时止,这场生命救援仍在继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人间大爱:病人急需“非洲血”救命 沈阳全城非洲留学生排队献爱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