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在英国举行

“‘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英国站活动18日在剑桥大学举行。

该项活动包括了世界中医药青年发展论坛、中医针灸非遗文化展和世界中医针灸健康艺术节。在活动开幕式上,到会嘉宾共同为一尊英国收藏的古代针灸木人像揭开“神秘面纱”。来自多国的专家学者就英国中医教育情况、针灸学术传承、针灸治疗与保健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

11月18日,“‘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英国站活动在剑桥大学举行。图为在活动开幕式上,嘉宾共同为一尊英国收藏的古代针灸木人像揭开“神秘面纱”。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现场邀请了观众进行中医诊疗、中医保健的体验。现场设置了中医针灸非遗文化展,详细介绍了中医针灸的早期历史、经络腧穴、诊疗技术、养生保健及现代发展等内容,令观众全方位体验中医药针灸文化的奥妙。

开幕式上举行了2018世界中医针灸健康艺术节英国站“传承针艾·青春风采”的音乐表演,由中国东方乐团带来的精彩表演以中国传统民乐,诠释中医药针灸在新时代变化、传承、融通、发展的轨迹,以及不断求索、造福四海的活力。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英国针灸协会主席菲利普·罗斯尼尔(Phillip Rose-Neil)、英国理疗师针灸协会主席卡斯帕·范·多恩(Casparvan Dongen)、英国中医师协会主席马伯英等,来自中国、法国、美国、波兰、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专家及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的学者、学生近200人出席了该项活动。

刘保延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针灸已成为中国与之民心相通的重要名片。希望通过类似活动,让中国传统的医学智慧为现代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罗斯尼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目前几乎每一家医院都提供各种形式的中国针灸疗法,并且英国患者在尝试针灸疗法后都赞不绝口。

“‘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和中国五洲传播中心主办,剑桥大学中国学联、英国淑兰中医学院和世界针联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 (张平 胡方仪)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在英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