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在南京举行

原标题: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 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 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在宁举行 娄勤俭致辞 韩长赋讲话

11月15日,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和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以“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为主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致辞,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讲话。

娄勤俭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三农”工作十分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以“四化同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进入新时代,我们有责任赋予“鱼米之乡”新的特征和内涵,让丰收成为农民手中“稳稳的幸福”。娄勤俭借用繁体“蘇”字形象地对江苏新时代“鱼米之乡”作了诠释,他强调,要让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村社区涌现在乡村,让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让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山川草木之美,开创新时代江苏的“农村美”。要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各类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在这里如鱼得水,开创新时代江苏的“农民富”。要抓住技术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现代化,开创新时代江苏的“农业强”。娄勤俭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本次博览会举办为契机,让科技因子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出更鲜艳的花朵,让“双创”种子在广袤的江淮大地上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韩长赋说,江苏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都走在全国前列,区域创新创业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经验值得总结推广。近年来全国农村创新创业热潮不断涌现,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新活力,农业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农村民生显著改善。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壮大农村“双创”主体,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农村“双创”新的增长点,强化政策激励保障,营造农村“双创”良好制度环境。韩长赋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给农村创新创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扶持政策会更多更有力;乡村建设提速扩面,基础条件会不断改善;城乡发展加速融合,各种资源要素会向乡村聚集;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韩长赋强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创新思路、拓展视野,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挖掘乡村新功能新价值,努力发展农村“双创”新产业新业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让农村“双创”搭上信息化快车,搭建新平台新载体,打造农村“双创”“加速器”,依托新农民新主体,培育农村“双创”主力军,完善利益联结新机制,带动更多小农户分享农村“双创”收益,努力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上午,娄勤俭、韩长赋参观了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展览展示,详细了解新农民创业创新的成果,信息、生物、工程等新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利用,以及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农业物联网等发展情况,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新农民进行交流,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博览会平台实现创业创新梦。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论坛,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以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基层代表分别在论坛上发言。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省领导樊金龙、费高云,黑龙江、江西、河南等省省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同志,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农村创业创新推进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论坛。(新华日报 记者 耿联)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在南京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