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王永康《党建》杂志撰文:在担当实干中永葆忠诚为民本色

忠诚是一种品格和操守,更是一种信念、责任和义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模范执行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担当。

忠诚首在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也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如果政治上不过硬,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强,含含糊糊、左右摇摆,对党绝对忠诚就是空话假话。我们必须要把政治忠诚作为衡量党员干部党性坚强不坚强的首要标准,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来,体现到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上来,体现到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来,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真正从思想上认同核心、情感上爱戴核心、组织上维护核心、政治上捍卫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忠诚务必重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对党忠诚,不是流于形式的表态,而是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近年来,西安以干部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和务实作风,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增后劲,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在实干中淬炼忠诚担当干净的西安铁军,比学赶超、崇尚实干的风气日益浓厚。进入新时代,肩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我们必须“干”字当头、奋斗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求实创新、真抓实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锐意进取的激情,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苦干实干拼命干,以“追赶超越”的实际成效彰显共产党员的忠诚情怀。

忠诚更要肯担当。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在于喊了多少口号,而要看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当前,大西安建设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面对经济转型的发展阵痛,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要求,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责任,我们创新开展“追赶超越”擂台赛、现场会、点评会,就是要把敢于担当的精神立起来、让奋勇争先的意识强起来。我们大力倡导党员干部要当战士不当绅士,敢做先锋不当看客,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难而畏为,以敢于刺刀见红的血气、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在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始终保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西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忠诚就是比奉献。甘于奉献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必备品质,也是对党忠诚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以行动作无声号令,以身教作执行榜样,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刻历史性变革。忠诚于党和人民,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甘愿奉献、持续奉献、长久奉献的领袖风范,追求大奉献、体现大境界,把无私奉献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态度、一种价值追求,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要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干到底。

忠诚必须真为民。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延安时期,我们党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铸就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在大西安“追赶超越”实践中,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下大力气解决减霾难、治堵难、治脏难等民生“九难”问题,下真功夫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等“三个革命”,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岁月中获得教益,坚守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初心,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民为师、以民为镜、以民为秤,把群众的事情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工作、推动发展,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时代命题,不断擦亮忠诚底色。

(原标题《在担当实干中永葆忠诚为民本色》)

来源:浙江新闻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