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汉中: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中国网讯(刘彬)11月15日上午,陕西省营商办、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程腮仙,汉中市发改委主任马军,汉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宋毅,汉中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肖红江,汉中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副局长王建森,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税务局副局长杜威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1

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程腮仙介绍,今年以来,汉中从建机制、抓协调、促整改、强落实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截至9月底,汉中市新增市场主体23536户,其中,新设立企业主体4947户,同比增长13.8%,市场主体规模达到18.3万户;实现生产总值1013.96亿元,同比增长9.6%,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营商环境的改善为汉中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汉中市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服务效能,实现了既定目标的全面落地。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工商登记226项前置审批权仅保留33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汉中市行政服务大厅服务功能全面升级,共设置7大功能服务区,进驻部门单位26个,进驻各类事项241项,较之前增加172项。

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税务局副局长杜威介绍,汉中市税务局针对纳税人办税的“难点、堵点、痛点”推行“一次、一窗、一网”的“三个一”服务,即涵盖报告、发票、资格认定、申报等9大类267个涉税事项,只要纳税人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只需跑一次税务局就能全部办结。

据悉,汉中市已启动了“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工作,今后将逐步实现项目审批网上办理,结合这次机构改革,市场将成立市县区行政审批局,企业和群众能够“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

汉中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副局长王建森表示,在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方面,将分散审批改成集中审批,群众办事受理、发证一个窗口进出,从客观上做到了办事少跑路;同时,推行联合审批、联合踏勘、联合图审、联合质监、联合验收“五项联合机制”,实现了审批项目的联评、联审目标,审批效率提高。

汉中市发改委主任马军,介绍了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和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的工作成效,截止10月共计降低企业税费负担25.9亿元;通过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等政策,截止8月底,累计降低人工成本2613万元;4次降低工业用电价格,累计每千瓦时降低0.0774元,降幅10%;非居民用气价格从2.48元/m3下调至2.20元/m3。

汉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宋毅介绍,汉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实施汉中市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工作中成效明显,二季度汉中市企业开办时间2.825天,三季度是2.3天。企业名称在网上自主申报、微信办照、“口述办照”,以及登录陕西工商网上办事大厅申请注册,实行全程电子化,对领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和没有任何债务的企业实行简易注销。

下一步,汉中市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学习借鉴杭州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浦东新区“六个双”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和深圳市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等浙沪深地区的先进经验,推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举措尽快落地实施。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