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汇集40年作曲精英 演绎中国交响盛典 展演

规模空前的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即将在青岛开幕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音乐院校恢复高考40周年。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承办,博兰斯勒(青岛)国际艺术中心协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定于10月27日在山东青岛市博兰斯勒(青岛)大剧院开幕、明年元月16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闭幕。期间,将在青岛、成都、广州、武汉、哈尔滨和北京等城市举办9场音乐会及论坛和研讨活动。

在前天的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40年来,中国交响乐创作有了空前的发展,一大批中青年作曲家成长起来,一大批优秀作品创作出来,成为我国交响乐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方面。中国交响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曲家是第一生产力,作品是社会财富。宣传中国作曲家、展演中国作品,繁荣和发展中国交响乐事业是中国交响音乐季的基本宗旨。本届展演共9场音乐会,一场论坛和一场研讨会,展演43位作曲家的46部作品,谈论和研讨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

对此,不久前刚刚卸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的著名作曲家关峡,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交响音乐季”的策划者和推动者,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此次演出季的一大亮点就是“规模空前”,“从没有过如此多的作曲家和他们的作品被汇集在一个‘中国交响音乐季’中,无论是作曲家人数,还是音乐会场次,都是空前的”。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透露,他与关峡曾经对当今中国的作曲家做过统计,“能够胜任交响乐体裁的不足70人,除去改革开放前的作曲家,1978年后入学的也就是50人左右,因此,这一次交响音乐季的43人,基本上算是比较全面了。唯一的遗憾是资金不足,有几位作曲家未能纳入,如果再加两场的话,我们就可以‘一网打尽’了!” (首席记者 李澄)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集40年作曲精英 演中国交响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