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甘肃省民乐县 旅游进乡村 民俗绽新姿 增产

甘肃省民乐县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价廉质优的特色物产,研发独居一品的旅游商品,是民乐县切实让旅游转为增收产业的重要途径。

民乐县境内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27处,其中圆通寺塔、东灰山遗址、八卦营城址、八卦营墓群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46处长城烽燧、驿站整体并入长城遗址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博物馆馆藏文物8952件,时间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尤以四坝文化和汉代陶器蔚为大观。馆藏的116幅水陆画为全国少有,对研究中国宗教文化、绘画艺术、音乐艺术、民俗信仰、服饰装潢等具有重要价值,被誉为“可移动的壁画”。

近年来,民乐县深入挖掘旅游文化内涵,加大旅游文化商品开发力度,设计油菜宝宝、镇尺、玲珑水杯、木塑、绣球等文化旅游商品20多种,创作歌曲《走进民乐》,编辑出版民乐文化旅游丛书《民乐放歌》、《民乐印象》、《民乐情怀》、《民乐故事》及《民乐水陆画》、《民乐文物》,推出系列肉食产品、食用油和五谷杂粮、药膳砂锅、药膳羊肉等特色旅游商品,研发八个系列中药材养身茶和各类药膳食材,打造中医药康体养生旅游服务品牌,开发出“土四家”民联牛羊肉、虫草鸡、食用油、天然蜂蜜、戈壁羊胡花、手工酿造麸醋、紫皮大蒜、纯天然小米、麦仁、青稞面、青稞珍子、炒面、小扁豆、蚕豆、甜豌豆等特色名优农特产品20多种,用传统民间工艺制作了极具农家风味的油棒子、佛手状油炸糖花、香甜酥软飘香饼等美食品牌,让游客在乡野游玩休闲中采摘原料、制作美食、品尝美食,并通过电子商务下单购买旅游商品,实现了休闲体验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甘肃民乐:旅游进乡村 民俗绽新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