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山东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山东省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各市骨干企业通过对境外优质企业入股、兼并等方式开展合作,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鼓励信息技术企业与国际优势企业共同研发,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建立健全全球研发、生产和营销体系。此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境外信息技术产业合作园区。

山东省人民政府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该省近日印发的《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万良表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目标定位上,该省提出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建设全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引领区和争创全球信息技术创新新高地的定位。同时,到2022年,该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6500亿(人民币,下同),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企业20家,形成8-1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由于近年来投资偏少、重大项目建设滞后,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速度受到一定影响,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研发投入强度不到5%,大规模集成电路晶圆制造、液晶面板生产等核心关键环节缺失,产业发展动力受到制约。”王万良介绍说。

王万良透露,下一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将重点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通过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强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培育众创设计、网络众包、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打造新型制造业体系。此外,还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治理等领域实现全面融合和创新应用,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二级调研员刘晶介绍说,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较快,初步形成了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但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也存在着产业基础薄弱、投入不足、重大项目偏少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讲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技术创新,扩大开放合作,从而实现《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规划》明确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三大领域12个重点产业,分别是属于优势领域的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高端软件、智能家居;属于核心领域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一代信息通信;属于前沿领域的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和北斗卫星导航、虚拟现实、区块链。此外,还提出了各产业的发展思路、技术创新着力点、产业化导向、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等。

据了解,山东省是信息技术产业大省,2017年,该省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海尔、海信、浪潮、歌尔、润峰电力、鲁鑫贵金属6家企业入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服务器、平板电视、蓝牙耳机、ERP(企业资源计划)软件等一批特色产品在国内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 (孙婷婷 王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山东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