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探访广西小镇 柔软羽绒借“一带一路”走向国际

探访广西“温暖小镇”:柔软羽绒借“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市场

“当前“桥圩·中国羽绒谷项目已经列入‘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我们希望该项目成为知名的地标品牌,扬帆国际市场。”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说。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有着“中国羽绒之乡”之称,凭借柔软的羽绒,该地着力打造“温暖小镇”,并被列入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新网记者近日到该地探访。

走进“温暖小镇”羽绒展厅,大大小小的陈列玻璃器皿展示着数十种不同品种羽绒,犹如一朵朵白云。在雁鸭绒展柜前,记者拿起其中一团放在手上,不到10秒钟就感觉掌心开始升温。

“这是当前市面上卖的最贵的羽绒,原材料取于北欧,是冰岛雁鸭孵育小雁鸭时,啄下的胸前绒毛,因其保暖性极强、产量稀少价格高。”贵港羽绒协会会长杨海告诉记者,一床雁鸭绒被子在市面上可以卖到将近20万元人民币。

杨海表示,当前,贵港正通过引进高新技术人才,从气温、环境、食物等多方面控制生长环境,探索培育与冰岛雁鸭相媲美的鸭种,提高羽绒产品竞争力。

贵港市是知名的农业大市,因原材料丰富,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桥圩镇羽绒产业逐渐兴起,最初只是家庭作坊式的分散经营,生产单一原料毛产品。2017年9月,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当地9家主要羽绒企业整合组建成广西桥圩小荷羽绒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羽绒被、羽绒服饰等多元产品日益受到市场青睐。

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当地企业成立羽绒研究院,研发自主产品,打响自主品牌,并成功发掘羽绒的蛋白质纤维开发价值,从中提取氨基酸等物质,制作口服液、面膜、羽毛粉等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除了“羽绒”外,“温泉”也是温暖小镇的一大特色。2017年经国家旅游局审批,桥圩镇的铜鼓湾温泉度假区入选《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目前,度假区温泉泡池区、游客中心和假日酒店等项目已经基本完工,不远的将来,专为长者设立的“敬老泉”、极具民族保健功效的“壮药温泉区”、适合商务人士的“企业秘汤温泉”等温暖主题景点将逐步开放,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杨亚俊表示,下一步,桥圩镇将用足用活新型城镇化土地配套政策和易地移民搬迁等土地支持政策,整合各类资源,加快推进羽绒文化展会中心、科技创业园、电子交易平台中心、羽绒检测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等“温暖小镇”核心项目建设,推动羽绒业转型升级,促进辖区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探访广西温暖小镇:柔软羽绒借“一带一路”走向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