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岳华峰率团访问德国,推动两地经贸交流

11月6日至8日,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率领代表团出访德国。在德期间,代表团在柏林先后会见了德国联邦议会联合执政党副主席吉特·康娜曼、国务秘书米歇尔·鲁斯、拉腾市市长卡尔·汉斯·韦伯等,出席了德国科技周年度柏林科学奖颁奖活动和西咸新区投资环境推介会,实地调研了柏林城市规划。

11月7日上午,岳华峰率团赴德国柏林访问德国联邦议会,会见德国联邦议会联合执政党副主席吉特·康娜曼、国务秘书米歇尔·鲁斯、拉腾市市长卡尔·汉斯·韦伯、拉腾市副市长汉斯·海尔曼,并进行友好座谈。

德国联邦议会联合执政党副主席吉特·康娜曼对岳华峰一行表示欢迎,吉特·康娜曼和拉腾市市长卡尔·汉斯·韦伯分别介绍了德国人文历史、城区规划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及拉滕市相关情况。吉特·康娜曼表示,她曾多次到访陕西,双方在环保、农业、教育等方面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继续加强与陕西及西咸新区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岳华峰表示,陕西省、西安市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内陆开放开发新高地, 西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建设“国家向西开放重要枢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使命任务。新区所在的大西安地区在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军工产业方面基础条件良好,科研院所众多,科教资源丰富,具备与德国在各领域进行交流合作的基础,新区愿意集合各类优质资源,与德国企业展开全方位深入合作,并将为德国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拉腾市地处德国第二大经济体埃姆斯朗特大区,在新能源、高新技术、高端制造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双方可以将拉滕市与西咸新区的合作作为双方友好合作的起点,举全力打造成中德共享发展成果的标杆,促进德国工业4.0和西咸新区六大产业集群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岳华峰诚挚邀请德国联邦议会联合执政党副主席吉特·康娜曼到访西咸新区,促进双方在人文、经济、科技、环保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合作,推动共同繁荣发展。

11月7日下午,岳华峰一行赴柏林市政厅,出席柏林科学周年度科学奖颁奖活动,并与柏林市市长迈克尔·穆勒进行交流,就促进柏林科学周为西咸新区对外科技交流提供契机等进行友好沟通。

柏林科学周是一个汇集了来自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科学机构和团体的国际型科创聚会。科学周致力于通过搭建科学与社会之间的对话桥梁,围绕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健康新技术、区块链、虚拟现实的创造潜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开展学术讨论,促进跨学科交流,并鼓励不同研究机构、学者、公众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激发人们对于世界的深刻理解与认识。柏林科学周得到了柏林市长、参议院高等教育与研究部的鼎力支持。今年的科学周活动持续时间为11月1日-10日,举办活动90余场。

11月8日下午,由陕西省西咸新区主办,德中BSK国际交流中心承办的首届柏林西咸新区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德国柏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推介会旨在扩大西咸新区海外影响力,聚焦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努力吸引一批德国企业,特别是具有德国特色的大型跨国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来新区投资,共享机遇共谋发展。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德国工商联合会亚洲事务部主任杨米莎、以及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及柏林自由大学国际学院等高校代表、德国各行业重点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专家、西咸新区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高新记岳华峰表示,西咸新区是中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家中心城市西安的核心发展区。近年来,西咸新区围绕着高新、高端、高质的方向,重点打造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创新港、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等一批重要的创新平台,初步构建了市场机制高效、主体活力强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西咸新区目前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欢迎更多德国企业到西咸新区投资兴业,共谋发展,西咸新区将竭力为企业家们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最佳的国际化舞台、最强的人才储备。

德国工商联合会亚洲事务部主任杨米莎表示,中国已成为德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西咸新区所在的大西安作为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信息产业聚集,工业基础雄厚,科教实力强劲,她将积极推荐德国优质企业到西咸新区参观考察、投资兴业,也诚邀中国企业尤其是来自大西安地区的企业来德国投资,共同发展繁荣。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对西咸新区进行了推介,他以西安与柏林两地的高层会晤、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为背景,介绍了大西安在能源、农业、航空航天、科教资源、地理区位、政策扶持及历史文化等方面的核心优势,重点从六大组团、六个产业板块、六大产业机遇对西咸新区发展投资环境进行了全面解读。他表示,西咸新区是古老与现代辉映、产业与生态融合的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和国际化水平与日俱增,欢迎更多的德国企业家到西咸新区考察交流,投资兴业。

会上,西咸新区管委会还与柏林自由大学国际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柏林自由大学国际学院将发挥其教育科研、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优势,与西咸新区在中德文化、高新技术、产研融合、高等教育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的战略合作交流。

11月8日上午,岳华峰一行赴柏林现代住宅群落实地调研。柏林现代住宅群落是德国最具影响力的建筑,200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该遗产包括6个住宅建筑,是对1910年至1933年间特别是在魏玛共和国时期的创新型住宅政策的体现。当时的建筑改革运动通过城镇规划、建筑及园林设计极大改善了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与生活状况,这些建筑同时也是新型城市及建筑类型学独一无二的象征,以新颖的设计方案、技术与美学的创新彰显了遗产最鲜明的特征。

岳华峰在调研了柏林现代住宅群落的文化背景、建筑特色和功能特点后表示,新区要在规划建设、建筑设计、功能优化等方面科学谋划勇于创新,在新轴线核心区上打造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准、极具设计感的商业配套,全面提升新区的国际化氛围和对外影响力。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主任杨占文、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来源:西咸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岳华峰率团访问德国,推动两地经贸交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