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2018首届丝路商业航天大会在西安举行

中国网讯(彭昌堤)11月10日,作为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重要组成部分,以“发展商业航天产业,打造太空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从丝路到太空•2018首届丝路商业航天大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承办。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建锋,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强晓安,西安市政协副主席李改草,省科技厅工委委员、副巡视员郭杰、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西宁、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副主任王伟、西安市工信委副主任韩博、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前进以及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3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致辞

钟洪江指出,西安高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国防科技密集区域,经过长期发展,已经形成了航空、航天、电子、兵器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军工板块,拥有国防科研院所及民口单位40余家。全区参与军工科研、生产、维护的企业超过460家,拥有军工资质企业240余家、军工资质上市企业28家,军民融合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规划建设了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科创中心、军民融合科技园、军民融合创新谷、飞天小镇、3D打印小镇等一批军民融合载体;聚集了蓝箭航天、微纳星空等一批优秀的航天企业;搭建了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西安航天技术军民融合科创中心、特种飞行器工程研究院等一批优质的创新研发平台。这些都为我们加快建立完善的商业航天体系,打造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4

商业航天30强榜单颁奖现场

大会上发布了商业航天30强榜单。30强榜单由亿欧网和未来宇航研究院联合发起,这是全国首次商业航天企业榜单评选,对参选的商业航天企业在技术力量、商业价值、创新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未来宇航研究院创始人牛旼揭晓了30强榜单入选企业名单,现场嘉宾为30强企业颁奖。

为助力航天全产业链落地西安,丝路太空小镇项目在大会上发布。未来宇航研究院与高新区管委会、兵器工业二一二所与高新区管委会、兵器工业二〇四所与西高投、蓝箭航天与中国人保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合作共识。

图片5

战略合作签约现场

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明在《创新引领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中,谈到创新对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必要性,以及各方应该如何创新。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桂文东分享了《金融保险为商业航天保驾护航》的报告,他认为保险深度参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既是公司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契合点,也是拓展保险服务领域的有利机遇。蓝箭航天高级执行副总裁张龙深刻剖析何为“商业火箭的核心竞争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微纳星空董事长吴树范以《微纳卫星,让中国商业航天闪耀星空》为题,讲述微纳卫星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地位和作用。鑫精合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李广生阐述如何“以增材制造技术为核心,以多种工艺组合的方法,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宇航智科创始人兼总经理关晖阐述的《商业航天测控新模式》,也为商业航空的测控模式提出了一种新的发展可能性。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三亚研究中心主任、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所长杨天梁,精航伟泰创始人兼CEO郝海生、天润科技CEO陈利、深蓝航天创始人兼CEO霍亮四位嘉宾就产业融合发展的主题发表了演讲。主要内容涉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商业航天的机遇与挑战、数字孪生开创航天设计新时代、遥感数据应用模式探索等。

与会的企业家与到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索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与军民融合协同发展的路径,聚焦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发展,在火箭发射、卫星制造、卫星测控及卫星应用等诸多方面,为西安整合资源、加快产业落地、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推动西安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圆桌沙龙讨论环节,在航天十二院战略规划研究部副总师张京男的主持下,微纳星空总经理高恩宇,中科创星董事总经理张辉等人就“一带一路”商业航天融合发展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探讨商业航天产业融合发展思路。

本次大会的举行是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的重大标杆性盛会,对于西安整合优质航天产业资源,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探索西安商业航天发展之路,探讨可行的西安商业航天市场化模式,完善西安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发展布局,共创西安商业航天品牌,促进西安整体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