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打造太空丝绸之路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蓝海无涯,引擎澎湃。前途无限的商业航天,被称为人类新纪元的璀璨明珠,正在古老的丝绸之路落地生根。

依托深厚底蕴,西安因势而动,率先发力商业航天,数十家企业汇聚成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强大动力,一个创新型商业航天高地在中国西北悄然耸起。

11月10日,以“发展商业航天产业,打造太空丝绸之路”为主题,从丝路到太空•2018首届丝路商业航天大会在西安市高新区盛大启幕。大会旨在整合优势航天产业资源,打造太空丝绸之路,助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擎起商业航天高质量发展的大旗。

商业航天独具优势

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的报告统计,2015年全球航天经济总量约3353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产业占比高达76%。

根据市场预测,到2020年,全球航天产业市场总额将达到4850亿美元,中国市场包括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空间宽带互联网等将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未来五年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万亿元级的市场前景诱人,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之下,商业航天创业潮涌起,全国各地因此纷纷发展商业航天产业。在众多城市中,古城西安基础雄厚,占尽发展先机。

地理位置优越。西安是联通欧亚、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枢纽,是全国六大交通枢纽之一、全国干线公路网最大节点城市之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全国航空六大国际枢纽之一。

国防工业发达。通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西安现有军工单位超过200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核技术和电子6大军工行业齐聚,聚集了国内航天1/3以上、兵器1/3以上、航空近1/4的科研生产力量,是我国唯一拥有完整航空产业链和卫星产业链的地区,国防科技资源综合评价位居全国第二位。

技术优势明显。航天四院、六院、兵器工业204所具备固体和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能力,为商业火箭发展奠定了技术和产业基础。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是国内最大的卫星有效载荷生产研制单位,曾为通信广播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气象卫星、科学试验卫星、神舟飞船等上百颗卫星提供星上有效载荷。

国家使命叠加。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区,是国家明确建设的3个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全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全面创新改革8个试验区之一,承担着国家系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任务,在军民融合等诸多领域具有先行先试的优势。

综合来看,西安地理位置优越,国防工业发达,科技研发资源富集,科教优势明显,承载着多项国家战略使命,发展商业航天具有独特优势。

抢抓机遇多方发力

近年来,以航天四院、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为代表的军工集团在陕单位,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战略,大力推进各大科研生产基础设施共享共用,强化社会科技、人才交流,为商业航天产业壮大提供了坚实基础。

西安高新区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减环节、优流程、提时效,以首善对标全国一流,提升服务效能。在“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思路的指引下,充分发挥航天科技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从政策扶持、平台构建和金融服务等方面给商业航天企业予全方位支持,从政策洼地转向营商高地推进。

正是看好西安的良好发展环境,国内商业航天领域的领军企业蓝箭航天将研发基地选在西安高新区,并获得西安高新区的重点扶持。目前,蓝箭航天自主研制了以液氧甲烷为燃料、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液体动力发动机。该企业研制的产品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可回收等诸多优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已有蓝箭航天、微纳星空、精航伟泰等多家从事火箭发射、卫星制造、卫星测控及卫星应用的商业航天企业落户西安高新区,覆盖了商业航天产业链中的核心领域,为西安打造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奠定了关键基础。

2016年10月,中国国家航天局与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共建空间信息走廊,实现设施联通;加强信息共享共用,实现民心相通;要深化空间产业的合作,实现贸易畅通。

西安既是内陆型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是“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新高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助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深化航天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中共西安市委和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从丝路到太空•2018首届丝路商业航天大会。

大会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此次大会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承办,西安未来宇航科技研究院具体执行,中国宇航学会、“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远望智库、远望防务等单位给予了大量支持。

展望未来前景可期

在从丝路到太空•2018首届丝路商业航天大会开幕式上,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介绍,西安是“一带一路”沿线核心城市,航天基础雄厚,有“航天动力之乡”的美誉。“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航天产业资源,完善西安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发展布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他说。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明表发了《创新引领商业航天发展》主题演讲。“‘航天+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成为商业航天新的发展趋势。建立太空互联网,运用互联网平台提供卫星应用服务。”他说。

蓝箭航天是商业航天领域的知名企业,近来因发射“朱雀一号”倍受社会各界关注。蓝箭航天高级执行副总裁张龙在会场也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说,10月27日“朱雀一号”虽然未能将卫星送入轨道,但检验了发动机的性能,锻炼了技术队伍,找到了问题,为今后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未来,蓝箭航天将继续前行。在此,感谢社会各界对蓝箭公司的大力支持,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依然会向着心中的星辰大海进发。”张龙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西安研发中心的建设力度,为公司未来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卫星测控新模式可以实现近地卫星用户在有互联网的地方对其卫星进行低廉、快速和全球测控。”宇航智科总经理关晖认为商业航天测控需要创新思维,因此她提出互联网+星座的“三无”商业航天测控新模式。既无测站、无中心、无频率申请。

“国家支持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科技创新合作。”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三亚研究中心主任杨天梁在发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商业航天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时说。

活动当日,吸引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等在内的上百名政府官员、专家教授、企业界代表参会。与会代表纷纷聚焦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发展,在火箭发射、卫星制造、卫星测控及卫星应用等诸多方面,为西安如何整合资源、加快产业落地、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建言献策。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探索西安商业航天发展之路,完善西安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发展布局,共创西安商业航天品牌,打造太空丝绸之路等已经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展望未来,有理由相信,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之下,商业航天产业高地将在古城西安加速形成,商业航天也将成为古城西安的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航天技术对引领高端产业、推动高端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有巨大的推动力。“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点,共同发展航天技术和应用产业集群,把卫星应用做好,促进沿线国家多层次、全方位、深度参与空间信息走廊应用和产业推广,使航天产业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展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前景,有关专家满是乐观。

敢为砥柱立中流,新时代必有新作为。丝路商业航天将立足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凝聚航天动能,传承丝路精神,为新时代谱写太空丝绸之路宏大篇章。(许若青)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