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全球硬科技创新“一带一路”大会在西安开幕

11月8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2018全球硬科技大会”)在陕西西安开幕。本届大会以“硬科技发展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决胜未来”为主题,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为硬科技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支撑,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并将继续助推西安全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芬兰新地省省长欧斯•萨沃莱,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分别发言,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致开幕辞。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主持开幕式。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各界嘉宾1000余人出席开幕式。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致辞(摄影 宋鹏)

梁桂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陕西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旗帜,把追赶超越作为目标,科技创新驱动作用进一步凸显,高水平科技实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梁桂说:“纵观历史长河,科技革命始终是推动一座城市兴盛、一个国家崛起的长期要素。2018年全球硬科技大会特别增加了‘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的主题,是西安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主动搭建国际化开放平台,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城市间科技交流、经贸往来、文化碰撞的重要举措。相信这次大会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出更多智慧、更多力量。”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致开幕辞(摄影 宋鹏)

王永康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西安成功举办了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打响了硬科技看西安的“全球硬科技之都”城市品牌。这一年来,西安聚焦高精尖,出台“硬政策”,实现新动能,实现了硬科技全方位的换道超车。前三季度,西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总量时隔38年再度入围全国城市20强。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发言(摄影 宋鹏)

开幕式当天(11月8日)举行的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中国工程院院长、原副院长干勇,中国兵器集团首席科学家、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总设计师蔡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王中林,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教授李应红,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发表了主题演讲。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丝路硬科技创新联盟(摄影 宋鹏)

开幕式还发布了《2018中国硬科技产业发展白皮书》、宣读了“一带一路”硬科技创新合作西安宣言,并为2017年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代表,西安市2018年“十佳科技企业家”和“十佳创新人物”代表颁奖。

  

  开幕式为2017年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代表颁奖(摄影 宋鹏)

据了解, 2018全球硬科技大会期间,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首度揭开“面纱”,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共设置15个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以西安硬科技“八路军”产业发展代表性企业及成就为重点的国内外硬科技领域前沿新技术、新产品。

  

  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开幕式现场(摄影 宋鹏)

除此之外,2018全球硬科技大会还将举办多项分论坛及赛事活动,包括“一带一路”硬科技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中国智能制造国际论坛、2018西安国际光电子集成技术论坛、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 “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赛决赛、西北高校创新创业硬科技大赛等。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在西安开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