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粤港澳活动周: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

Q版秦风小将智能手办亮相陕西名品展。 西部网记者 张珂摄

广州是国际化大都市、国际商贸中心,具有多种资源优势、合作优势。陕西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物产丰富。当陕西遇见广州,会发生什么呢?

正在广州举行的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名品展给出了答案:无论是文创旅游、高新技术,还是先进制造,名优农特和陕西美食,都在向广州讲述着陕西精彩故事,也在通过陕粤港澳活动周平台,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

11月11日上午,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名品展进入第二天,广州市民的参展热情依然不减。

黑科技:

轻轻一擦让衣服油渍去无踪

在陕西名品展高新技术展区,一款能瞬间清洗掉衣服上污渍的日化品,深深吸引着参观者。只见参展方工作人员拿出一张吸附棉垫放在有油渍的衣服下边,然后拿出“餐饮污渍即擦净”一擦,短短几秒过后,衣服就干净如初。

“现在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火锅,但是一不小心就会将油溅到衣服上,如何快速地除油渍成了困扰。”西安优露清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谷宁说,他们同西北大学共同研发的产品“餐饮污渍即擦净”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困扰。“这款产品也被誉为日化品中的黑科技产品。”

高科技:

盖民宅犹如搭积木仅需7天

同样在高新技术展区,仅用7天就能够盖好一栋住宅的高科技——“装配式建筑技术”吸引着参观者驻足观看。

西咸新区矩阵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啸天解释道,他们以“装配式建筑技术”解决村镇民居安全性差、居住品质差、建造过程污染大的问题,研发出一整套工业化建造村镇住宅的解决方案,以装配式复合墙全面取代黏土砖,建造周期从2个月缩短到7天,房屋节能达到70%,可抵御八级地震(震中区)。“墙、梁、楼梯都是提前做好的,然后再拼装,好似搭积木一样简单。”

用这项技术建造住宅不仅简单,而且价格便宜。谭啸天为参观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建造一套200平方米、户型大概是五居室的住宅,按最低造价成本1300元/平方米计算,仅需26万元。

推介会:

茯茶做“媒”让广州人恋上陕味

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让泾阳茯茶名气大增。在茯茶展位上,不少客商询问相关情况。11月11日14时许,陕西名品展举行泾阳茯茶推介会,以茯茶做“媒”让广州市民恋上陕味。

“古丝绸之路贸易交流主要有四类商品,分别是丝绸、瓷器、食盐以及茶叶。”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段永安说,泾阳茯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不仅仅是一种商品、一个品牌,更是一种文化、一种传承,是泾河人民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结晶。“本次参加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目的就是让泾阳茯茶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走出陕西、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历史悠久的‘神秘之茶’,引领更加健康、更加时尚的现代生活。”

11月11日,在陕西名品展上,参观者品尝陕西茯茶。 三秦都市报记者 赵明摄

买特产:

希望陕西在广州多开特产店

“石子馍是什么味道的?”“黄豆杂粮里面都有啥成分?”“这些东西吃多了会不会上火?”……乾县宜农农产品专业合作联合社展柜前围满了前来参观了解陕西特产的广州市民和客商。他们得到展位负责人令人满意的回答后,纷纷买下了早已挑选好的特产。

“我和家人没有去过陕西,对陕西特产情有独钟源于朋友的推荐。”广州市民梅东华说,朋友去陕西旅游带回来一些名优特产,她品尝后,感觉非常棒,一直念念不忘。

梅东华说,如今,陕西在广州办名品展满足了她的愿望。“希望陕西今后能多在广州举办这样的名品展,将更多有特色的绿色产品带到广州。最好是陕西能在广州多开设特色产品实体店,这样我们在家门口,就能选购到正宗陕西特色产品。”

尝美食:

外国人专门来尝陕西美食

“走,到陕西名品展美食展区品正宗肉夹馍、西岐臊子面……”这是记者在陕西名品展采访现场听到最多的话。尤其是中午时分,美食展区成了展馆周边广州市民的餐馆。

“辣子不要,醋多来点!”11月11日上午10时许,在美食展区驴蹄子面展柜前,一位外国小伙熟练地用汉语跟师傅交流着。

这位外国小伙来自哈萨克斯坦,中文名叫叶果尔,曾在兰州大学学习中文,现在在广州工作。“我在兰州读书时曾慕名去过西安,看过兵马俑和大雁塔,还去了回民街,品尝了许多美食,凉皮、肉夹馍都吃过,特别好吃。”

叶果尔在附近工作,听说这里正在办陕西名品展,还有陕西美食,就专门过来转一转。“你们陕西的面太好吃了!”他说。

新文创:

Q版“兵马俑”能吼华阴老腔

能说话、会讲故事、甚至还会吼华阴老腔……在文创旅游展区,一群Q版“兵马俑”让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兴奋不已。这是搭载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秦俑新文创——“秦风小将智能手办”,它具有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可定制化录音等多种高科技功能。

据文创旅游展区展位负责人介绍,这是他们把文化与高科技结合作出的一次尝试,就是为了让陕西的历史文化活起来。这次来广州参展,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陕西的历史文化。 (三秦都市报记者 赵明)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粤港澳活动周: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