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

11月7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陕西联络部承办,西安高新区支持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新闻发布会在上海虹桥迎宾馆举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旨在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国际文化传播领域的优势,加强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服饰和时尚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QQ截图20181109182427

据悉,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 预热选拔活动将从2018年11月份陆续展开。结合巴黎、米兰、伦敦时尚周的时间点,主要活动定在2019年1月12至13日举行。整个活动策划由具有丰富经验的国际团队指导,包括特色开幕式,数场国内、国际奢侈品、一线品牌发布展演秀,国际时尚高峰论坛,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时尚文化活动专场会,高校时尚设计选拔大赛,创客时尚文化发布,闭幕式等主要内容。预热活动将在各分会场、高校、街区、众创空间等地举办,主要活动将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时尚周将秉承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传承丝路精神,推动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设计走向世界,通过时尚和服饰文化交流,增进“一带一路”国家间友好往来,促进民心相通。

2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在致辞中说,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先后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往来,成功举办了“中美文化年”、“中俄文化年”、“中德文化年”、“中法文化年”、“亚洲文化年”等大型国际文化活动。西安是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也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门户城市,在西安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对于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时尚元素、时尚文化和时尚产业,对于引领国家服饰时尚产业新潮流,打造全新时尚展示交流新平台,提升国家形象和西安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3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说,中国文化具有独特魅力,举办国际时尚周可以使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接轨。明年1月份在中国古都西安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西安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化,秦始皇陵兵马俑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表示,代表泰方、代表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并希望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能在泰国举办。

5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表示,时尚之于西安,是深入骨髓的。当下的西安,是追求时尚的先锋,全市通过策划“西安年最中国”、体系化街景、高端音乐节、咖啡街区、全民读书节等一系列传承传统、对话未来、引导当下的文化时尚系列活动,古老的长安如今也赢得了“网红城市”的时尚新名片。古风、时尚风、时代风在这里交汇,流行时尚元素与西安相得益彰,让西安在“一带一路”和全球化背景下更加熠熠生辉。西安已经张开怀抱,热忱欢迎国际时尚元素、时尚达人、时尚概念和时尚品牌,在西安落地、融合、反应、发展。希望时尚的新种子,能在这一片古老的热土上常发新芽、常有新景、常引潮流,助力西安打造活力之都和时尚之都。

随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陕西联络部执行部长刘杰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活动的具体筹备情况。他介绍说,筹备委员会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0多个顶级时尚团体、时尚达人、时尚媒体、著名设计师、学者、研究机构等发出邀请,邀请他们来西安共赴盛会,目前正紧锣密鼓沟通细节问题。并已基本确认俄罗斯、意大利、泰国等数十个时尚团体或队伍参加盛会。本次活动我们将充分挖掘本土的时尚元素及符号代表,使之为当今世界时尚界贡献更多的灵感和创意,同时加速促进本土时尚界与世界时尚界接轨的步伐。我们计划将本土的、传统的一些非时尚元素和项目,例如古琴、老腔、太极等非遗项目融入本次时尚活动,使中华传统文化和世界时尚在西安激情碰撞,以期产生奇妙的共鸣。

5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承办地,西安高新区代表着西安和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目标,加快推进“五城一体一根本”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的举办,将打造包括西安在内的中国时尚发展顶级平台,助力西安和高新区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高新区“时尚之城”及首善区建设步伐,展示西安建设“一带一路”时尚引领高地的信心与举措,助力高新区、西安市打造时尚与文化联动的城市新名片。

发布会前,青年男中音歌唱家李澔轩,梅葆玖大师指定的梅派艺术第四代传人巴特尔,朝鲜艺术协会首席代表金松美,国家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张天甫等还奉上了精彩的表演节目。

本次发布会由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晓宁主持。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刘晓江,资深顾问唐天标,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副主席雷鸣球和刘振起,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顾问童世平、张仕波,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市侨务办原主任蔡建国,瑞中企业家协会会长张巧珍,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顾海文等领导,以及来自瑞典、朝鲜等国的国际友人和著名时装服饰设计师、企业家、媒体等。(彭昌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