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让农高会促进“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

——专访巴基斯坦农业部部长代表肖德利·马巴克·阿里

11月4日,刚参加完“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创新研讨会”和“‘一带一路’智库研讨会”的巴基斯坦农业部部长代表、辅助秘书肖德利·马巴克·阿里先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好,请问您这是第一次来杨凌吗?有什么感受?

肖德利·马巴克·阿里:是的,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杨凌。早上我参加了两个会议。杨凌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地方,它拥有悠久深厚的农业历史和众多农业高科技,在这里举办农高会能够吸引海内外的农业领域人士前来参观学习。在杨凌我看到了许多现代化的农场和全球领先的农业技术,这让我十分惊喜。

记者:作为农业领域的专家,您觉得像农高会这样的盛会,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肖德利·马巴克·阿里:巴基斯坦目前有2.07亿人口,并且人口还在持续增长;农业在巴基斯坦的GDP中占到了19%,涉及巴基斯坦国内43%的劳动力。这些数据说明了农业在巴基斯坦的重要性。其实不只是巴基斯坦,世界上每个国家都需要农业。而农高会这样的盛宴,正是让镜头聚焦在农业领域,让所有人关注这里的发展优势。

记者:作为食品安全问题方面的专家,您觉得农高会对食品安全问题有什么帮助?

肖德利·马巴克·阿里:科技创新在农业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农高会给了农业科技创新一个展示的平台。这些先进的技术有利于解决水资源短缺、粮食产量低、土壤污染等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当这些问题得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记者:您觉得农高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带来哪些益处?

肖德利·马巴克·阿里: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成员国之一。我认为益处很多,主要有两点。首先,还是我之前提到的普及先进技术。例如,小麦是巴基斯坦的重要粮食作物,然而产量却一直低下。中国每英亩的小麦产量是巴基斯坦的3倍到4倍。通过农高会,巴基斯坦的农民可以向中国的农民学习种植技术,提高产量。

其次,农高会也促进了农产品的贸易。农高会打开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可以让本土产品远销国外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将因此受益。(记者 郭诗梦)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让农高会促进“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